面對人類艱難時刻,習主席以服務貿易促發展繁榮

2020-09-06 08:47:00來源:新華社

9月4日,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致辭。

  中國聲音,全球視野。“開放”“合作”“共享”……致辭中的一系列高頻詞,蘊含習近平主席對世界應如何走出這段艱難時期的深邃思考。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疊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選擇“松手”還是“拉手”?習近平主席強調:“世界經濟開放則興,封閉則衰”。

  如何面對經濟全球化逆流?他表示:“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

  未來增長點在哪?他指出:“服務業開放合作正日益成為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

  開放不停步

  當前,全球範圍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國都面臨著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的艱巨任務。與此同時,個別國家掀起逆全球化之風,築起保護主義壁壘……我們應該怎麼辦?

  越是面對嚴峻複雜的形勢,越要保持戰略定力。

  在習近平主席看來,中國克服重重困難,舉辦這樣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就是要同大家攜手努力、共克時艱,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推動世界經濟儘快復蘇。

  2020年9月4日,習近平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致辭。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這份定力,源自中國一以貫之的理念。正如習近平主席2018年4月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時所説:“實踐證明,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

  這份定力,基於對事物發展新規律的準確把握。要看到,近年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孕育興起,帶動數字技術強勢崛起,引領了服務經濟蓬勃發展。疫情期間,遠程醫療、在線教育、跨境電商等服務,更是發揮了重要作用。

  “希望以此為契機,搭建起平臺和橋梁,讓各國人民充分展示服務貿易領域新發展新突破,共同享受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新技術新成果。”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説。

  努力開新局

  本屆服貿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舉辦的首場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重大國際經貿活動。舉辦這樣的盛會,是我國在推進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世界經濟陷入低迷亟需加強開放合作的背景下的一次關鍵“落子”。

  服務貿易是經濟增長的潛力所在和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標誌,在我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進程中也扮演著重要角色。

  去年11月,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表示,中國將推動進口和出口、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雙邊貿易和雙向投資、貿易和産業協調發展,促進國際國內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

  2019年11月5日,習近平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眼下,國際形勢紛繁複雜變化,世界和地區經濟遭受嚴重衝擊。

  面對這些風險挑戰,習近平主席早有研判: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儘管會出現一些回頭浪,儘管會遇到很多險灘暗礁,但大江大河奔騰向前的勢頭是誰也阻擋不了的。

  致辭中,習近平主席就服務業開放合作提出3點倡議,宣示了大變局下倡導開放合作和推動經濟全球化的中國主張。

  “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繼續放寬服務業市場準入”“主動擴大優質服務進口”“加大知識産權保護”“支持組建全球服務貿易聯盟”“將支持北京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習近平主席提出深化服務業開放合作的新舉措新主張,賦予中國對外開放新內涵,也為全球共同發展注入新動力。

  同心共擔當

  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實踐表明,人類是休戚與共、風雨同舟的命運共同體,唯有相互支持、團結合作才是戰勝危機的人間正道。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所強調,“各國要加強服務貿易發展對接,創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領域,積極尋求發展利益最大公約數,不斷做大‘蛋糕’。”

  行勝於言。從“雲上”的廣交會,到線上線下結合的服貿會,再到緊鑼密鼓籌備中的進博會……今年以來,由中國舉辦的一系列國際經貿盛會備受矚目,彰顯迎難而上的擔當。

2020年9月5日拍攝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綜合展區。新華社記者 張傳奇 攝

  當一些勢力極力宣揚“脫鉤”時,中國如何應對?

  在4日的致辭中,習近平主席明確表示“不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促進世界經濟包容性增長”。他説,服務業因其獨特的輕資産、軟要素等特點,更加需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的行業發展生態,更加需要各國努力減少制約要素流動的“邊境上”和“邊境後”壁壘,推動跨境互聯互通。

  “凡是願意同我們合作的國家、地區和企業,包括美國的州、地方和企業,我們都要積極開展合作,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元化的開放合作格局。”今年8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時,道出中國的真誠合作、開放包容態度。

  與此同時,中國提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伴隨中國進一步擴大內需,擴大對外開放,世界將分享到更多的中國發展紅利,中國也將以自身發展助推全球共同發展。

  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中國將成為2020年少數幾個保持正增長的國家之一。實踐也證明,中國在疫情衝擊下仍展現出強勁的復蘇勢頭,顯示出強大的韌性和潛力。

  “讓我們齊心協力、攜手前行,以堅定的步伐走出人類歷史上這段艱難時期,共同迎接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

  不懼風雨、砥礪前行。這是中國堅定的發展之道,更是向世界發出的真誠呼籲。

  策劃:霍小光、張旭東

  監製:車玉明、劉華、韓潔

  統籌:雷敏

  主筆:孫奕

  視覺/編輯:苗夏陽、王秋韻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