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9月9日起有序恢復社區服務場所服務活動

2020-09-05 13:4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大連市人民政府網站消息,9月4日,大連市民政局發佈《關於有序恢復社區服務場所等服務秩序的通知》。根據通知,自9月9日起,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各地可有序恢復社區服務場所、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中心營業以及殯儀館等殯葬活動場所遺體告別儀式和守靈服務。

  同時,大連市民政局還發佈了《大連市社區活動場所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大連市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工作規範》《殯儀館等殯葬活動場所恢復遺體告別儀式和守靈服務工作防控措施》,對有序恢復服務提出相應的工作要求。

  社區活動場所

  入口處實行“卡碼”準入制,並進行測溫登記,所有人員體溫檢測正常方可進入。

  加強通風換氣。如使用集中空調,保證空調運行正常,加大新風量,全空氣系統關閉回風。

  對經常接觸的公共物品和設施(如存儲櫃、電梯間按鈕、扶梯扶手、衛生間門把手、公共垃圾桶等)要做好清潔消毒。

  通過宣傳引導,儘量減少人員聚集,並分散就座。

  當出現新冠肺炎病例時,社區活動場所立即停止使用,在疾控部門指導下對場所進行終末消毒,同時對空調通風系統進行清洗和消毒處理,經衛生學評價合格後方可重新啟用。

  中、高風險地區,社區活動場所停止開放。

  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中心

  加強食品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制定食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置方案,嚴格進貨管理。食堂採購食品必須索要發票等憑證,對進口水産品、進口肉品及來自高風險地區或者疫區的冷鏈食品應索要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證明,嚴防不明來源及存在新冠病毒等污染風險的食品流入。

  落實戴口罩、檢測登記制度。所有前來中心的人員均憑“卡碼雙測”綠碼+測體溫正常+戴口罩進入。經查詢“國務院客戶端疫情防控行程卡”和“遼事通健康碼”14天內重點地區來連人員,或者7日內核酸檢測結果陽性的,一律不準進入。測溫結果高於37.3℃或有咳嗽、流涕、腹瀉、結膜炎等身體不適的人員不得進入。

  嚴控人員數量,保持安全距離。採取預約制度服務,按規定嚴格控制場所內人員數量,減少人員逗留時間。人員之間應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離,避免直接接觸。餐廳堂食要合理安排就餐空間,採取拉開餐桌間距、隔桌安排就餐、物理隔離用餐等措施。鼓勵採取送餐服務、離櫃點餐、預約就餐、錯時堂食、叫號取餐、間隔排隊以及掃碼支付結算等多種形式服務,避免出現人員聚集現象。

  上門服務。服務人員入戶上門服務需出示體溫檢測、“卡碼雙測”、核酸檢測結果,經老年人本人或代理人同意後可進入家中。服務過程中應穿戴醫用外科口罩、腳套,必要時應穿戴一次性醫用橡膠手套,開展服務前後應當洗手或手消毒。直接接觸老年人的公用服務用品要做到“一人一換一消毒”。

  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內嵌小型養老機構繼續按照養老機構有序恢復服務秩序工作規範執行。

  殯儀館等室內殯葬活動場所

  標記安全點位。殯葬場所應當在遺體告別儀式和守靈服務的室內地面上標記出前、後、左、右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離點位。

  排查消防隱患。殯葬場所應當自我排查火災等消防安全隱患,並按照防火安全有關規定,加強場所日常檢查,不符合安全條件的立即整改。

  做好入場檢測查驗。殯葬場所應當科學設置測溫點、並安排專人值守、配備測溫設備,防止因測溫點少,引起人員在測溫環節聚集逗留,要做到隨測隨走。逝者家屬等外來人員進入殯葬場所必須佩戴口罩,測量體溫,出示健康碼。拒絕佩戴口罩或者體溫異常的,應當拒絕其進入。

  嚴控人員數量。參加遺體告別儀式人員應採取預約、錯峰進入,結合殯葬場所空間和管理實際控制人數總量,達到限定人數後,進出人數應保持一致,儘量縮短駐留時間。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