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疫情當前對世衛組織的打壓是對生命的漠視

2020-09-05 13:44: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9月3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發表聲明,宣佈美國退出世衛組織(WHO)和重新分配美資源的下步措施,包括將2020財年擬交世衛組織會費的剩餘資金改用於支付聯合國其他會費、逐步減少與世衛組織接觸等。世衛組織在應對新冠疫情以及數十年來其他衛生危機方面嚴重失敗,拒絕進行急需的改革,這些改革應從表明其獨立於中國開始。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政府在疫情應對的問題上不斷對外“甩鍋”推責,對象包括中國也包括了世衛組織。

  我們之前多次説過,中國抗擊疫情的時間線和事實是清清楚楚的。美國人經常講説中國本來有機會控制住疫情,但是我想説的是中國面對著新冠病毒,這個人類前所未知的非常兇猛的病毒,我們在最短的時間裏面跟世界去分享我們所了解到的知識,在最短的時間裏面採取了最堅決的舉措控制住了疫情的發展和蔓延,為此作出了巨大的犧牲,應該説中國在閉卷考當中是交出了滿意的答卷。

  而美國,2月2日美國對所有中國公民關閉邊界的時候,美國公佈的確診病例只有十幾例,美國完全有機會利用中國作出巨大犧牲和努力切斷的病毒鏈傳播的機會來防止疫情在美國國內蔓延。但是昨天(3日),美國新冠肺炎疫情確診病例超過了610萬,累計死亡人數已經超過了18.5萬。人們不禁要問,美國本來有機會做得更好,是什麼原因導致美國的疫情發展到了今天呢?

  華春瑩説,我想這個問題是令人深省的。美國國內的媒體還有很多的專家,包括各界人士也都有很多的評論。我想美方應該多做一些自我的反思,並且切實採取行動,本著對自己本國人民負責任的態度,尊重科學,尊重事實,盡可能去挽救更多美國人民的生命。

  至於美方不斷“甩鍋”推責世衛組織,大家都知道世衛組織是194個主權國家組成的國際機構。它不可能為某一個國家去服務,更不應該是哪個國家出的錢多,它就屈從於哪個國家的意志。

  當前,疫情還在全球蔓延,抗疫仍然是各國的頭等大事,需要全球、地區和國家層面作出協調一致努力。疫情當前,任何對世衛組織的打壓甚至訛詐,都是對生命的漠視,對人道主義的挑戰,對國際抗疫合作的破壞,都不會被國際社會所接受。

  作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領域最權威和最專業的國際機構,世衛組織在應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上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中心協調作用。

  我們希望美方不要再繼續把自身的防疫失誤歸咎於他人。美方的這一做法既無益於自身防疫抗疫,也是對國際抗疫努力的破壞,更將給急需國際支持的發展中國家帶來嚴重消極影響。

  我們敦促美方要履行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我們也呼籲國際社會進一步凝聚多邊主義共識,加大對世衛組織的支持和投入,共同維護全球的公共衛生安全。(總臺央視記者 黃惠馨 靳丹妮)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