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服貿會開幕,有何重要意義?

2020-09-05 13:46:00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內容摘要: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是專門為服務貿易搭建的國家級、國際性、綜合型大規模展會和交易平臺,其前身是京交會。

  本屆服貿會的舉辦,有利於在當前國際國內形勢下,向全世界展示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信念和決心,推動中國對外開放向更高水平邁進。

  作為中國服務貿易領域唯一的國際性、國家級、綜合型展會,本屆服貿會設置有形態多樣、內容豐富的七類活動。

  服貿會折射中國開放新趨勢。近年來,我國積極主動擴大服務業市場開放、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不斷促進服務貿易規模擴大、競爭力提升;不斷壓減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各國服務提供商進入中國市場創造便利。

  放眼未來,服務業開放合作正日益成為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已經提出要出臺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這是中國推進服務領域制度型開放的一個重要探索。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付筱菁報道 9月4日晚,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上發表致辭時就服務業開放合作提出三點倡議: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

  作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舉辦的首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備受世界矚目:148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組織、駐華大使館、境外商協會及機構和企業參展參會,1.8萬家境內外企業、機構線上線下註冊,超過10萬人註冊參會;190場論壇及洽談活動將密集舉辦;381項展會預籌成果將集中推出……

  特殊的盛會傳遞出鮮明的信號。當前,全球範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中國選擇迎難而上,唱響“全球服務,互惠共享”的主題。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跫音鏗鏘有力,向世界展示出實現合作共贏的決心和信心,以及既發展自己也造福世界的胸懷和境界。

  服貿會已成全球服貿領域規模最大的綜合型展會

  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是專門為服務貿易搭建的國家級、國際性、綜合型大規模展會和交易平臺,其前身是京交會。2012年,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由商務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京交會。2019年更名為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由“京交會”更名為“服貿會”。

  自創辦以來,服貿會已舉辦六屆:展覽面積從首屆的5萬平方米擴大到第六屆的16.5萬平方米;參展企業從首屆的1000多家增加到第六屆的2100多家;意向成交額從首屆的601.1億美元增加到第六屆的1050.6億美元……數據顯示,歷屆服貿會累計吸引184個國家和地區、近300家國際組織和境外商協會、1萬餘家次企業參展參會,實現意向成交額5293.3億美元。

  實實在在的參展成效,吸引越來越多企業來到服貿會。“公司去年在服貿會上實現簽約金額1500多萬元,國內外多家5G應用技術公司、傳媒公司及地方廣電系統主動與我們對接。”蘭亭數字首席執行官孫文博表示,目前公司已經與德國電信、中東VIVA、韓國LGU+等國外電信運營商達成合作協議,“希望通過今年的服貿會讓更多國家看到中國VR技術的發展。”

  從第一屆京交會就開始參展的博彥科技公司見證了交易會規模從小到大、影響與日俱增的歷程。“借助京交會、服貿會這個平臺,企業取得長足進步,尤其是合作夥伴增加和貿易額明顯提升,企業在這個平臺上感受到了萬物互聯時代的澎湃力量。”博彥科技公司物聯網市場部總監單娜説。

  如今,服貿會已發展成為全球服務貿易領域規模最大的綜合型展會和我國服務貿易領域的龍頭展會,同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一起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三大展會平臺。

  “在貨物貿易領域,進博會側重於進口,廣交會側重於出口,服貿會聚焦服務貿易,三者相輔相成,共同構成新時期‘中國製造’和‘中國服務’全面發展的展會促進平臺,推動形成以‘北、上、廣’為龍頭的全國會展新格局。”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表示。

  向全世界展示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信念和決心

  服貿會聚焦服務貿易。從對外貿易角度看,貨物貿易説的是貨物的進出關境,而服務貿易是指以服務為商品進行跨國交換的經濟活動。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的界定,服務貿易有12大領域,包括商業服務、通訊服務、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金融服務、旅遊及旅行相關服務、娛樂文化與體育服務、運輸服務、健康與社會服務、教育服務、分銷服務、環境服務及其他服務。

  據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副司長樊世傑介紹,當前,世界經濟總産出的六成來自服務業,服務業和服務貿易成為世界經濟新引擎。目前,佔全球出口總額20%的服務出口貢獻了全球外貿增加值的近一半。

  然而,突如其來的疫情改變了世界經濟運行態勢,全球多數經濟體面臨衰退風險。世界銀行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下滑5.2%,是“二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儘管各國已逐步推進經濟重啟,但復蘇之路仍充滿風險和挑戰。

  “從全球來看,近兩年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加之疫情影響,全球服務業投資環境惡化,很多國家傾向於保護國內的市場,這不利於疫後經濟復蘇。”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表示。

  由於中國經濟復蘇速度遠超預期,各方目光再次聚焦中國。關鍵時刻,中國邁出推進國際合作的一大步。在王炳南看來,在這一背景下辦好服貿會,對服務貿易和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一是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方向;二是推動國際貿易發展的重要領域;三是深化經貿合作的重要平臺。”

  “辦好今年的服貿會有風向標意義。”樊世傑認為,本屆服貿會的舉辦,有利於在當前國際國內形勢下,向全世界展示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信念和決心,推動中國對外開放向更高水平邁進。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副院長莊芮表示,從國內市場來説,服務業吸納就業空間大、能力強,疫情衝擊之下,舉辦服貿會穩定外貿預期、找到新的合作夥伴、達成新的合作意向,有利於助推國內服務業發展。 從國際市場來説,長期以來,我國外貿結構中服務貿易為逆差。2020年上半年,國際收支口徑的服務貿易逆差765億美元。因此,服務貿易快速發展,是中國優化貿易結構、深度參與全球價值鏈的重要途徑。

  境外嘉賓和展客商以線上參展參會為主,境內各類主體以線下為主

  作為中國服務貿易領域唯一的國際性、國家級、綜合型展會,本屆服貿會設置有形態多樣、內容豐富的七類活動。其中,4場高峰論壇分別聚焦服務貿易開放發展新趨勢、數字貿易發展趨勢和前沿、跨國公司視角下的服務貿易便利化、世界旅遊合作與發展;116場行業大會和專業論壇圍繞服務貿易12大領域前沿趨勢、創新發展、國際合作等主題方向,聚焦全球疫情防控、數字貿易等熱點問題;5場晚間活動以主題夜、商務沙龍等形式展開,推出14條特色科技文化體驗線路,引導展客商深度體驗首都新形象、新科技、新服務…… 線上線下相結合是2020年服貿會的一大特色。其中,境外嘉賓和展客商以線上參展參會為主,境內各類主體以線下參展參會為主。

  在線下展區,服貿會建立了“綜合+專題”的展會新模式。據北京市副市長楊晉柏介紹,活動整合了北京市文博會、旅博會、金博會、冬博會、世界機器人大會等展會資源,設置1個綜合展和8個專題展。

  線下展區開放後,參觀客商絡繹不絕。文化服務、金融服務、冬季運動、旅遊服務、服務機器人、教育服務、體育服務、5G通信服務等8個專題展區各具特色,讓參觀者直觀了解到有關行業領域服務貿易的發展狀況和前沿動態。 位於綜合展區中的公共衛生防疫專區是本屆服貿會的一大亮點。該展區以“世界防疫合作”“中國抗疫故事”“中醫藥抗疫”為重點,聚集國際全産業鏈的科技成果,突出中醫藥防疫抗疫作用。

  據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張雲濤介紹,該公司將在本次展會中採取線上線下同步形式,重點展示新冠病毒核酸分子檢測試劑、新冠滅活疫苗等産品。中國生物正在積極研發新冠病毒疫苗,下屬兩個研究所的新冠疫苗生産車間投入使用後,將能夠保證新冠疫苗年産能合計達到2.2億劑次。

  中醫藥在我國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國際醫療部主任劉馨雁介紹,在疫情防控中,該院建立了中西醫共同參與、全程協作的聯合會診機制,先後為5家京內外醫院的確診病例進行了32人次的遠程指導,觀眾可在服貿會上看到相關內容。

  雲會議、雲展覽、雲洽談,在本屆服貿會一一實現。利用傳統頁面和3D虛擬展臺,提供看得見的智慧體驗,打破空間限制;通過5G、視頻會議等技術手段,連通線上線下會議論壇,打破地域和語言限制;利用即時消息通訊、視頻洽談、在線翻譯智慧客服等多種工具,搭建雲端虛擬洽談間,打破線下限制。

  “‘雲上服貿會’將是突破時間、空間、語言限制的數字化、智慧化、創新化會展新基建平臺,釋放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動能。”京東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京東智聯雲總裁周伯文表示。

  考慮到全球疫情發展和展會發展趨勢,服貿會特別打造數字平臺。京東集團副總裁、京東服貿會數字平臺項目組副總指揮王培暖介紹,為保障商務談判的私密性,服貿會數字平臺的洽談間設置了“閱後即焚”功能,展客商可設置觀看者的閱讀時間,超時後信息將自動銷毀。

  3D沉浸式雲上展廳,支持個性化展臺搭建,提供看得見的智慧體驗。“企業可以根據自身的性質和需要搭建個性化的展臺,展臺可以提供私密交談、直播服務、智慧客服、意向訂單、電子簽約等方面的服務。”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表示。

  我國已與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服務貿易往來,正在積極打開服務貿易新空間

  當前,在國際貿易中,服務貿易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中國服務市場發展的巨大容量,吸引了全球業界的關注。

  服貿會折射中國開放新趨勢。近年來,我國積極主動擴大服務業市場開放、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不斷促進服務貿易規模擴大、競爭力提升;不斷壓減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各國服務提供商進入中國市場創造便利。

  以進口為例,過去15年中國服務進口累計4.5萬億美元,對全球服務進口增長的貢獻達到12.9%,累計拉動全球服務進口增長10.4個百分點。“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中國服務進口在刺激全球服務市場需求方面發揮了建設性的作用,有力推動了全球服務貿易的增長。”王炳南表示。

  作為全球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的重要探索者,服務領域正成為我國新一輪開放的重點。2016年,國務院在上海、海南等15個地區部署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2018年,試點進入深化階段,北京和河北雄安新區兩個試點地區加入其中。

  江蘇省蘇州市基本建成全鏈條、全生態的知識産權運營服務體系,建立昆山光電産業、高新區醫療器械産業、吳江光通信産業、工業園區重點産業(包括納米、人工智慧、生物醫藥)、吳中智慧製造産業等5家重點産業運營中心,探索建立産業知識産權聯盟和專利池,保障産業安全發展。

  今年8月,國務院批復同意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正式印發。新一輪試點地區擴圍至28個,鼓勵試點地區在體制機制、發展模式、促進政策等方面開展探索試驗。方案同時提出,打造服務貿易發展高地,提升“中國服務”在全球價值鏈地位,充分發揮服務貿易對穩外貿穩外資的支撐作用。

  更大範圍的合作也在助力服務貿易發展。目前,我國已經與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服務貿易往來,還在積極拓展與服務重點貿易夥伴,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服務貿易合作,積極打開服務貿易新空間。

  浙江省杭州市依託米奧蘭特國際會展公司打造了跨境貿易服務境外推廣平臺。該平臺以杭州市政府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主辦的線下展覽為載體,依託互聯網,創新辦展及參展模式,推出“網展貿”服務新模式,為企業提供“展覽+互聯網+供應鏈”三位一體的跨境貿易服務。

  放眼未來,服務業開放合作正日益成為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已經提出要出臺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這是中國推進服務領域制度型開放的一個重要探索。目前,商務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就研究制定這一清單開展相關工作,年底前將出臺。”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司長冼國義表示。

  “我國應更加積極主動地擴大服務業高水平開放,增強服務業改革的緊迫感,努力變不利為有利、變被動為主動。”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王微表示,要建立促進服務業開放發展的國際交流機制,密切與有關國際組織的交流合作。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