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能高質量發展 中國為服務業開放合作“清障”

2020-09-05 16:0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致辭,力挺服務業開放合作。分析人士認為,服務貿易蓬勃發展將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賦能,同時亦有助於世界經濟實現高質量復蘇。

  近年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孕育興起,帶動了數字技術強勢崛起,促進了産業深度融合,引領了服務經濟蓬勃發展。尤其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遠程醫療、在線教育、共享平臺、協同辦公、跨境電商等服務的廣泛應用,對促進各國經濟穩定、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此背景下,習近平指出,放眼未來,服務業開放合作正日益成為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孝松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經濟由高速度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型,需要服務業支持。

  他分析,能夠進行跨境交易的服務行業通常是比較高端、可以引領現代經濟發展的行業,如信息諮詢、物流、金融等。中國長期以來依靠製造業帶動國民經濟增長,但如今高質量增長需要新的資源配置方式。高端服務業能夠優化資源配置,同時也體現了科技進步成果,其結合數字經濟浪潮將推動經濟向更高質量實現躍升。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長王曉紅亦指出,大力發展服務貿易與中國的發展階段相適應、與資源要素稟賦相匹配。通過推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實現外貿增長的動力變革、效率變革和質量變革,對於穩外貿、穩外資、穩就業、穩供應鏈具有重要作用。

  對疫情之下陷入衰退的世界經濟而言,服務業作用亦頗為關鍵。當前,世界經濟總産出的六成來自服務業,佔全球出口總額20%的服務出口貢獻了近半全球外貿增加值。

  此次參會企業英孚教育中國區企業事務部執行副總裁兼首席企業事務官柳盡染指出,服務貿易是各國融入經濟全球化、參與國際競爭合作的重要途徑,全球服務貿易發展對經濟增長和全球價值鏈深化發展的促進作用正不斷提升。

  那麼,如何繼續將全球服務貿易蛋糕做大?

  習近平對服務業開放合作提出三點倡議: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

  王孝松認為,上述倡議傳遞出的原則是擴大開放,儘量消除壁壘,促進全球服務貿易進一步自由化。尤其是致辭中提出各國要努力減少制約要素流動的“邊境上”和“邊境後”壁壘,意味著開放應不僅限于取消關稅,更要從制度層面、政策層面、法規層面削弱壁壘,創造更加透明、公平的競爭環境,改善營商環境,保護知識産權等。這些措施不僅有利於全球服務貿易自由化拓展,有助於世界經濟實現高質量復蘇,同時亦向世界宣示了中國堅定擴大開放的立場。

  為服務業開放“清障”,中國絕不只停留在口頭上。過去15年,中國服務出口年均增速高於全球1.6個百分點,累計服務進口額達到4.5萬億美元。2019年,中國服務進出口總額54153億元人民幣,規模穩居世界第二位。不久前,中國商務部發文宣佈擴圍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且相關改革措施更多、改革程度更深。

  柳盡染認為,中國不斷推動制度創新和營商環境改善,將吸引更多境內外資源要素投入服務業和服務貿易,這不僅會帶來拓展市場的新機遇,促進新興服務貿易新發展,還將通過深化國際合作讓中國企業更好融入全球價值鏈,為全球服務貿易和世界經濟持續發展注入新動能。(完)(記者 王恩博)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