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中華慈孝文化節:賦榜樣以光亮 予老齡以關懷

2020-09-06 07:4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新聞社副社長夏春平。 敖彬偉 攝

  5日,第六屆中華慈孝文化節在浙江杭州舉行,通過表彰“2020中華慈孝人物”、舉辦2020第六屆中華慈孝文化論壇,向社會樹立慈孝典型,探討疫情時代養老話題,弘揚歷久彌新的慈孝文化。

第六屆中華慈孝文化節現場。 王剛 攝

  賦榜樣以光亮,予老齡以關懷。六年來,以此為主要內容、形式的中華慈孝文化節,已逐步演變成在海內外具有一定影響力的文化交流品牌,讓慈孝之光跨越身份、距離,觸達人心。

浙江省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連小敏。 敖彬偉 攝

  10位個人(團體)獲授“2020中華慈孝人物”

  在平凡的世界裏,總有一些大愛在身邊閃爍。

  在此前五屆中華慈孝文化節評選出60名慈孝人物的基礎上,今年又有10位(個)慈孝人物(團體)獲得“中華慈孝人物”稱號,其來自海內外各行各業,在各自領域傳承弘揚著中華民族的慈孝文化。

中國佛教協會副秘書長、杭州靈隱寺方丈光泉法師。 王剛 攝

  他們當中,有10多年來往返海峽兩岸完成台灣老兵們“回家”遺願的劉德文,有用書信方式幫助留守兒童打開心扉、化解困惑的藍信封留守兒童關愛中心,有疫情期間為獨居老人代買藥品、口罩及生活用品的武漢空巢老人服務小分隊等團體。

2020中華慈孝人物頒獎現場。 敖彬偉 攝

  抗疫逆行者集體也入選此次2020中華慈孝人物。在現場頒獎環節,抗疫逆行者代表——浙江省援鄂第二批醫療隊領隊,浙江醫院副院長、主任醫師宋柏杉上臺領獎,並講述在湖北難忘的支援經歷。“作為湖北人,此次回武漢我責任重大,不僅要幫家鄉渡過難關,還要把整個醫療隊平安帶回浙江。”

  捨己為人,大愛無疆。作為慈孝人物之一,23年33次入山扶貧的張俊蘭亦是這句話的踐行者。1997年,身為《天津日報》記者的張俊蘭第一次走進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最貧困地區進行調研採訪。眼見觸目驚心的貧窮後,張俊蘭決心用盡所有助涼山脫貧。建校、助學、創建孤兒班,23年來已累計助力上萬受益者。

  “如今他們有的讀完博士,有的成為了記者、醫生。”張俊蘭説,“我無比期待這些學生能夠堅守慈悲大愛,點燃涼山脫貧的星星之火。”

  有時正是一點點希望,賦予了生活的無窮能量。現場,2018年慈孝人物“西瓜男孩”李恩慧返場。當初他拒絕捐款,賣瓜攢學費回報養父的故事感動了千萬人,如今他已是浙江警官職業技術學院的一名大三學生。“我想成為一名特警,在實現人生理想、生命價值的同時,報答養父,支撐起我的家庭。”

  大時代中的慈孝:聚焦老齡化與養老問題

  當慈孝文化延伸進日常生活,如何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醫”成為與每個人息息相關的熱點話題,也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民生課題。

  銀發大潮撲面而來,會給社會帶來什麼影響?中國老齡協會政策研究部主任李志宏判斷,“後疫情時代,長三角養老服務業發展迎來重要的機遇期。”他提出,後疫情時代長三角養老服務業將在均等化、功能整合、養老服務資源統籌協調、精準匹配、提質增效、康養結合等六個維度上發展。

“抗疫逆行者”集體代表,浙江省援鄂第二批醫療隊領隊宋柏杉上臺領獎。 王剛 攝

  盤古智庫老齡社會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紅十字基金會理事、阿裏巴巴商學院學術委員梁春曉具體分析,當前中國社會所面臨的,是老齡化和老齡社會的全局性挑戰。針對中國未來的養老問題,宗教養老特別是佛教養老是一個不容忽略的選擇,其提供了另一種審視養老倫理的思路。

  就“後疫情時代的慈孝與養老”話題,中國社會福利與養老服務協會醫養結合分會會長卓永岳與中華醫學會老年分會委員兼副秘書長、浙江醫院醫務部主任陳新宇開展對話。

  陳新宇建議,國家應建立健全相關組織架構,以老年人回歸家庭為最終目標,制定可操作的實施計劃。從心理健康、營養健康和自理能力等多方面入手,培養老人及其家屬的多方面能力,待老人回歸家庭後,其家人能夠接替醫生做好後期養護。卓永岳表示,養老要整合跨代社會資源,可以提倡互助養老,讓年輕人“住”進養老院。

  六年接力 讓共情與文化認同直抵人心

  2015年至2019年,中國新聞社與杭州靈隱寺已合作舉辦五屆中華慈孝文化節。從起初的深耕浙江,到立足海峽兩岸,再到如今的面向全球華僑華人,中華慈孝文化節已逐步演變成在海內外具有一定影響力的文化交流品牌。

  六年接續前行,六年大愛接力。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精神之充裕,文化之富足,才是更高質量的小康。

  中國新聞社副社長夏春平表示,在疫情之年的特殊背景下,亟須一個能夠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的有效載體,來滿足廣大民眾釋放出來的更大的精神文化需求。第六屆中華慈孝文化節的舉行恰逢其時,因為慈孝精神恰恰有著巨大的感召力和直抵人心的“共情力”。

  浙江省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連小敏説,在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中,慈孝二字植入血液。“俠之大者、愛國愛民,行善需要去實踐,無論身在何處,無論身居何職,只要有這份心,只要人人都獻出一份愛,這個世界將無比的美好。”

  “中華慈孝文化節已成功舉辦至第六屆,充分展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和海內外炎黃子孫的文化認同。”中國佛教協會副秘書長、杭州靈隱寺方丈光泉法師説。

  為讓“慈孝”直抵人心,浸潤百姓,第六屆中華慈孝文化節還在杭州歷史最悠久的7路公交車上推出中華慈孝公交主題活動。在具有百年曆史的7路公交車上,活動以“讓座+慈孝”為導向宣傳慈孝文化,呼籲大眾禮貌讓座,有禮乘車,讓慈孝穿行杭州。

  據悉,2020第六屆中華慈孝文化節由杭州靈隱寺、中國新聞社浙江分社和浙江省歸國華僑聯合會主辦,中國新聞週刊、中國慈善家雜誌社、杭州雲林公益基金會支持。(完)(王逸飛 張煜歡 汪旭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