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迴響 感受習近平“鄭重承諾”的份量

2020-06-25 12:22:00來源:央視網

  綠楊帶雨垂垂重,五色新絲纏角粽。

  伴著濃郁的棕香,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如期而至。端午節紀念屈原,是中國的文化傳統和精神傳承。而今年再提屈原,更是具有特殊意義。

  屈原,這位偉大的愛國主義詩人曾留下許多千古傳誦的名篇,其中那句“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更是至情至切,在一一嘆之中抒發了詩人對百姓生活艱難的哀傷與慨嘆,表現了詩人心憂家國、情牽百姓的偉大情懷。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豐衣足食一直是中華兒女心底最樸素的願望。就在今年,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困問題,將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中得到歷史性解決。這一壯舉無疑“對中國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

  鄭重承諾

  “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這一鄭重承諾,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凝心聚力。

  脫貧攻堅的標準,就是穩定實現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本來就有許多硬骨頭要啃,疫情又增加了難度,必須儘早再動員、再部署。”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不能虛假脫貧、降低標準、影響成色。

  △2020年6月8日,習近平來到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紅寺堡區紅寺堡鎮弘德村,同回族村民劉克瑞一家親切交流。

  6月8日,總書記赴寧夏考察,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他第二次踏上這片土地。上一次到寧夏,他説:“全國還有5000萬貧困人口,到2020年一定要實現全部脫貧目標。這是我當前最關心的事情。”

  如今,最關心的事情到了最關鍵的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督戰。他為企業參與興辦扶貧車間點讚,為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指明方向……

  雖然疫情為今年的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很多不確定性,但總書記心中始終掛念著脫貧攻堅這件大事。

  正如他自己所説:“扶貧始終是我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我花的精力最多。”過去7年多,這位大國領袖訪貧問苦的身影出現在山路崎嶇的四川大涼山、天寒地凍的太行山深處、黃沙漫天的甘肅布楞溝村……

  “一些貧困群眾一年也吃不上幾次肉,不少孩子沒有上學或中途輟學,很多人生病基本靠扛……”習近平直言看了心裏很沉重。

  幾年來,他堅持走遍中國所有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因為“只有看到中國貧困的真實狀況,我們才能作出正確的決策”。

  制勝密碼

  2013年11月3日,中國扶貧史上熠熠生輝的一個日子。

  這一天,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蜷縮在大山之中的湖南十八洞村,並在這裡首次提出“精準扶貧”理念,作出“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準扶貧”的重要指示。

  “他希望大家把種什麼、養什麼、從哪增收想明白,不要喊大口號,也不要定那些好高騖遠的目標。”十八洞村村民回憶。

  從“大水漫灌”式扶貧改為精準扶貧,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扶貧方略的重大調整。很快,一項史無前例的貧困人口建檔立卡工作在全國展開,我國貧困數據第一次實現了到村到戶到人。

  今年春夏之交,一張“五級書記”同框的照片刷屏網絡。

△2020年4月21日,習近平來到陜西省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在茶園考察脫貧攻堅情況。

  照片定格下習近平總書記在陜西平利縣一家茶園考察時,面帶微笑向茶農們迎面走來的一個瞬間。在他身後,是陜西省委書記、安康市委書記、平利縣委書記、蔣家坪村黨支部書記。

  習近平帶領大家,層層壓實責任,兌現對人民的鄭重承諾。

  7年多來,280萬扶貧幹部奔赴戰場。貴州大山裏的老支書黃大發用實際行動兌現“水過不去,拿命來鋪”的誓言,帶領群眾抹去了祖祖輩輩“過年才有米湯喝”的饑餓記憶;壯族姑娘黃文秀從貧困山區走出來,又回到家鄉從事扶貧工作,她在駐村筆記裏寫道:“每天都很辛苦,但心裏很快樂”……

  “脫貧致富不僅僅是貧困地區的事,也是全社會的事。”在習近平的推動下,全社會參與扶貧的氛圍越來越濃厚。

  窺斑見豹。一系列數據很能説明問題: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中國貧困人口7年間減少了9000多萬,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人口規模。這是14億中國人民用7年多時間書寫的歷史答卷。

  “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事件之一”“全世界都應該給中國點讚”……中國擺脫貧困的巨大成就,國際社會也為之讚嘆。

  歷史跨越

  “這幾年,我再去一些貧困村,看到了實實在在的變化,道路平坦通暢,新房子一片連著一片,貧困群眾吃穿不成問題。”看到貧困群眾的生活一天天變好,習近平非常高興。

  十八洞村就是一個生動的例子。隨著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的實施,這個曾經人均年純收入僅1668元的貧困村,一躍成為人均收入超萬元的小康村。從前不通自來水、用電不穩定,如今已是水電全通;往日“有女莫嫁十八洞”的無奈也漸漸消失……

  △十八洞村村民龍先蘭學習養蜂技術,因地制宜發展養蜂産業,逐漸成為養蜂大戶,還收穫了甜蜜的愛情。

  中國大地上,成千上萬個“十八洞村”的命運開始得到根本性轉變,一批又一批農民主動在退出建檔立卡貧困戶登記申請書上簽字,向昔日的貧困揮手告別。

  崑崙山腳下,新疆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拔地而起,“從山上搬下來,住上新房子,有了新工作”的群眾感慨:搬進安置區,居所海拔降了,生活水平高了,日子越過越好了。

  在涼山彝區,“精準脫貧瓦吉瓦,習總書記卡莎莎!”這句彝語在幹部群眾當中口口相傳,成了新的“流行語”,意思是“精準脫貧好得很,感恩習總書記!”

△上圖為寧夏永寧縣閩寧鎮建設初期的鄉鎮雛形;下圖為2016年7月22日拍攝的閩寧鎮原隆移民村。

  在寧夏,取“福建寧夏合作”之義的閩寧鎮,讓“苦瘠甲于天下”成為歷史,也樹立起東西部結對牽手、協作扶貧的典範。

  …………

  一切改變,歸功於全黨全國“圍繞著人民群眾對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來實踐”的決心和努力。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

  2019年全國兩會,村支書李連成把農民的八個夢想帶到了習近平總書記面前。他一條條地講:“第八,環境夢。想改變村裏臟亂差的面貌,實現天藍地綠水美……”總書記面帶微笑地看著他,認真聆聽。

  “你今天講的這些恰恰是廣大農民同志下一步新的發展要求,對幸福生活的新追求。”總書記説,“我們的實踐過程,是一步一個腳印、一棒接著一棒往前走。既要看到我們取得的輝煌成就,更要看到前面的路還很長,我們要繼續努力地走下去!”

  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幾千年前古人對小康生活的美好憧憬,如今終將成為現實。屈原2300多年前的那聲慨嘆,終於在新時代有了美好回音。(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