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福州天后宮體驗端午節俗 網絡直播兩岸同源信俗文化

2020-06-26 09:2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參加在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舉行的兩岸青年共同體驗端午節習俗主題活動的在榕台青拜謁媽祖神像。 記者劉可耕 攝

  中新網福州6月25日電(記者 劉可耕)“門前艾蒲青翠,天淡紙鳶舞,粽葉香飄十里……”25日傳統端午節,在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舉行的兩岸青年共同體驗端午節習俗主題活動,吸引在福州的台灣青年前來體驗榕臺同源的信俗文化。

  參加在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舉行的兩岸青年共同體驗端午節習俗主題活動的在榕台青拜謁媽祖神像。 記者劉可耕 攝

  為了更好地向兩岸民眾傳播端午文化及榕臺同源信俗文化,活動全程以網絡直播的方式,專門設立以體驗福州非物質文化遺産為主題的直播間,讓兩岸民眾通過手機直播平臺全程感受活動現場的熱鬧氛圍。

  參加在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舉行的兩岸青年共同體驗端午節習俗主題活動的兩岸青年體驗包粽子。 記者劉可耕 攝

  活動現場,主辦方採取限制到場人數,測量體溫、佩戴口罩等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0位台灣青年在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奕廷的帶領下,來到天后宮,體驗“沐蘭湯”“點雄黃”、包粽子等端午節習俗。

  古人認為五月是毒月,傳染病極易滋生和流傳,因此,古時在端午節要“沐蘭湯”蠲除毒氣,還要“點雄黃”辟蟲誅毒,這其中蘊含著古代衛生檢疫防疫的智慧經驗傳承。

  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錢穎曦道長與在榕台青一同飲午時茶,講述古人在端午時節的疫情防控智慧。 記者劉可耕 攝

  活動的最後,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錢穎曦道長與在榕台青一同飲午時茶,講述古人在端午時節的疫情防控智慧。

  陳奕廷表示,端午節兩岸共有的賽龍舟、包粽子、喝雄黃酒、熏艾草等習俗,體現兩岸一家親;希望兩岸能夠越走越近,在經濟、文化等各領域深度融合發展。

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工作人員為一位在榕台青“沐蘭湯”。 記者劉可耕 攝

  “青年代表我們未來的希望,今天在福州的台灣青年與大陸青年共同參加端午節習俗體驗活動,通過交流互動,增進彼此間的情誼,相信未來兩岸青年會攜手創造出更美好的明天。”陳奕廷説。

  參加在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舉行的兩岸青年共同體驗端午節習俗主題活動的兩岸青年交流互動。 記者劉可耕 攝

  “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具有豐富的兩岸交流文化積澱,希望通過弘揚信俗文化,將信俗活動與兩岸青年創業相結合,推動互動交流。”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住持楊曉翔道長表示,隨著歷史發展、社會變遷,現代人的生活方式與古代已經截然不同,端午節防疫避災的含義也逐漸被人們所忘卻,但這些是中華文化的重要表現,是端午節不可或缺的文化內涵,應該予以傳承。(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