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遭逼宮?民進黨進入大亂鬥時代!

2020-06-25 06:51:00來源:中國台灣網

  蔡英文提名中國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擔任台灣監察機構副負責人一事,不到50個小時便宣告破局落幕。與此同時,名單中另一位國民黨籍前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也確定退出“監察委員”提名,名單中的兩名藍營人士都不玩了。

  據台灣媒體報道,黃健庭昨日接受採訪時爆料運作內幕,在蔡英文辦公室確定名單後,黃健庭曾親自告知自己還有藥商的官司案子未了,參與提名審薦的蔡辦、民進黨高層等都稱知情,甚至保證在立法機構審查時,不會是問題,只是沒想到,當初給他承諾的那些人,卻沒人出來為他辯護。

  對此,香港中評社評論員林淑玲指出,真正影響黃健庭人事案的是民進黨黨內排山倒海般的反對。據島內某綠營媒體日前對61席綠營民代所做調查,除了17人聯絡不上,僅1人表達支持該人事案,至少有23人表示會對黃健庭人事案投下不同意票。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等多人更直接在臉書發文嗆聲反對,新科綠營民代王美惠甚至直斥“荒謬”。

  此案最耐人尋味的觀察點在於,進入新任期才一個月的蔡英文已開始遭黨內逼宮,借由黃健庭案對她下馬威,讓蔡英文了解不是所有事她都可為所欲為。

  其實,蔡英文會這麼早結束蜜月期,原因在於她“520”後重新兼任民進黨主席開始操作派系平衡欲壯大“英係”,讓其他派系産生戒心。例如,蔡英文提“正國會”遊錫堃擔任立法機構負責人,給交通主管部門負責人林佳龍、基隆市長林右昌很多舞臺等。

  這次反對黃健庭人事案的綠營民代包含各派系,各派系都在提防“英係”獨厚特定派系或培植自己的接班人,利用黃健庭案把對蔡英文的挑戰炸開,下馬威的意味很明顯。

  林淑玲指出,2024民進黨可能的接班人包括賴清德、蘇貞昌、鄭文燦、林佳龍、陳其邁等,今年12月25日縣市長任期過半不必補選,會有一批綠營縣市長進入民進黨當局,屆時又是一個新局面。別看蘇貞昌已73歲,從他“520”前拼老命爭取連任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把自己擺在女兒仕途之前,還是不能排除他“志在大位”。現在想拼2024的綠營要角分居不同的位置,各方都拉蔡英文也在防蔡英文,蔡英文在黃健庭事件後已跛腳,黨內派系的拼搏會更激烈,從人事到政策,蔡英文都無法再關起門來操作。

  黃健庭人事案暴露出蔡英文擺不平民進黨內派系,後蔡英文時代派系卡位戰開打。蔡英文的第二任期才過一個月,她817萬票的光環已蒙塵,算是正式跛腳了。這也宣告民進黨將進入大亂鬥時代。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