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龍舟、立西瓜、吃粽子——台灣民眾歡度端午

2020-06-26 10:58: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台北6月25日電(記者傅雙琪、吳濟海)儘管烈日炎炎,基隆河畔的大佳河濱公園25日上午依舊人聲鼎沸,河面上不時傳來陣陣熱烈的鼓聲、掌聲和歡呼聲,為期兩天的台北市端午龍舟錦標賽在這裡拉開序幕。

  台北市民鄭愛馨作為霞海城隍廟龍舟隊的一員,從今年春節假期結束就投入了規律的訓練,每週訓練兩天,一天40到50分鐘。“最近一個月一週又增加一到兩天訓練。劃龍舟就是一項有趣的運動愛好,和跑馬拉松差不多。”她説。

  據主辦方介紹,大約2400名選手組成了80支龍舟隊參加比賽。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今年的比賽規模比往年小了不少,去年有200多支龍舟隊參賽;觀眾人數也有所限制,只開放500名參賽選手的親友到現場加油。

  “往年家人都會到現場來加油,今年他們只好在家裏看電視轉播了。”鄭愛馨説。

  “47”龍舟隊已經連續20年來參加這項錦標賽。教練鄭主恩説:“我們每週二和週四下午訓練一個小時,今年已經訓練了4個月。雖然有疫情顧慮,但還是希望能來參加比賽,把劃龍舟的傳統精神傳承下去。”

  相較于劃龍舟這項端午節的傳統活動,很多台北市民第一次參與“立西瓜”。

  “端午節有立雞蛋的傳統,立西瓜是第一次,很有趣。”市民林女士説。她和4位好友一起到台北市中心參加這項趣味活動,每人準備了若干道具,不僅把西瓜立起來,還給它抹好口紅,繫上領結,戴上頭飾,裝扮成西瓜娃娃。

  “端午節有4天假期,我們一般會出去玩水,組織烤肉聚餐,也會在家裏自己包粽子、拜祖先。”林女士説。

  台北市著名傳統市場南門市場裏,賣粽子的老字號攤位前排起了長隊;其他的食品攤位也因為端午假期迎來比平日更多的客流。

  “過去家裏的老人會挂芒草、祭祖先、包粽子,我自己試著包過一次粽子,太麻煩了,還是買現成的方便。”王女士説,她專門到這裡來買湖州風味的粽子,因為家人多年從這裡買粽子,已經習慣這個口味。

  端午節假期是台當局大規模取消防疫措施之後的第一個連續假期,民眾趁此機會出遊。假期首日,前往阿里山、日月潭等熱門旅遊景點的公路出現交通擁堵,部分景點客滿。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