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快遞小哥全員核酸檢測 目前無確診病例

2020-06-21 19:22:00來源:新華網

  6月19日起,按照北京市統一要求,為向市民提供更加安全放心的寄遞服務,北京郵政、快遞企業已開始陸續安排一線從業人員進行全員核酸檢測,預計于6月22日完成核酸檢測的採樣工作。

  6月19日下午5點多,在派送完200多票快件之後,圓通快遞小哥王海龍來到順義南法信的檢測地點接受核酸檢測。“北京的疫情防控,人人有責。作為快遞小哥,我們接受核酸檢測不僅是為自身安全,更是為了市民安全,對市民負責。” 王海龍説,他和同事們也會在做好防護措施的前提下,全力保障市民的生活物資配送。“相比于一線醫護人員和社區工作者,我們的辛苦不算什麼。”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正值“618”業務高峰期,快遞企業在做好核酸檢測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也全力保障寄遞渠道的暢通。以京東物流為例,其為全部在京快遞員、貨車司機和生鮮倉儲人員提供免費核酸檢測,目前已經有超過2000名員工完成了檢測,其餘員工也將在最短的時間內分批次完成檢測。針對業務量猛增的情況,京東物流全力配合社區防控要求,對於無法進入的小區,通過自提櫃、便民服務點、指定地方存放、物業代收、保安室代收、社區配送Mini站等多種無接觸配送方式,以滿足消費者的收寄需求。

  據了解,此次核酸檢測共涉及北京市的17家郵政、快遞企業的10.3萬名一線從業人員,計劃于6月22日24點之前完成全部檢測採樣工作。截至目前,北京市郵政快遞從業人員未報告確診和疑似病例,寄遞渠道也保持了安全穩定暢通的良好趨勢。數據顯示,6月11日至20日,北京地區攬收包裹快遞6809萬,同比增長22.86%;投遞快遞包裹8245萬,同比增長25.57%。

  按照國家郵政局工作部署,為進一步做好北京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郵政快遞一線從業人員全員核酸檢測,一手抓寄遞渠道穩定暢通運行。在疫情導致用工緊張、遞送難度增加的情況下,組織企業通過統籌各類資源、優化網絡路由、鼓勵臨時用工、採用智慧箱投遞、快遞服務站投遞等方式;尤其是對於實施封閉管理小區,要求各家企業增加人力物力投入,重點保障好居民食品、日用品等各類物資遞送供應。國家郵政局還要求嚴格執行最新版的疫情防控期間郵政快遞生産作業場所操作規範,科學佩戴口罩,減少人員聚焦,加強生産作業場所和郵件快件的通風消毒等措施,確保從業人員和消費者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此外,按照二級響應相關防控措施要求,根據相關商業服務業領域特點和實際,北京市對餐飲、商超配送物流、外賣快遞等13個行業指引進行修訂,並於19日正式發佈執行。在快遞外賣行業指引中,要求快遞員和網約配送員在等候取貨取餐時,要避免人員聚集,保持1米以上距離,在外出提供服務時應佩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進社區配送時,應按要求出示北京健康寶,可採取將物品放至快遞櫃、社區存放點等方式,實行無接觸配送。(總臺央視記者 唐穎)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