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消息: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多國人士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的主旨講話

2020-06-21 11:52:00來源:新華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在北京主持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併發表題為《團結抗疫 共克時艱》的主旨講話。多國人士認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講話立足中非團結,著眼國際合作,支持多邊主義,呼籲全世界同心同德共克時艱,提振全球早日戰勝疫情信心。

  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巴利拉姆迪帕克(中文名狄伯傑)認為,“友誼”“團結”“合作”是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的重要內容。中國和非洲國家都面臨抗擊疫情、穩定經濟、保障民生的共同任務,面對疫情,雙方應堅持團結合作、守望相助,堅定不移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戰略和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執行董事阿裏薩瓦爾納克維認為,“團結抗疫”是習近平主席講話的主題。疫情暴發以來,中國一直呼籲並通過實實在在的行動積極推動國際社會團結起來抗擊疫情。如今,疫情仍在蔓延,國際社會必須認識到團結抗疫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這是每個國家必須承擔的責任。

  緬甸衛生和體育部高級顧問梭倫迎説,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的舉行,彰顯了中國與非洲國家患難與共的傳統友誼。在疫情成為全球威脅之際,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的“要堅定不移踐行多邊主義”“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以及“打造中非衛生健康共同體”等主張,對國際社會抗擊疫情具有重要價值。

  斯裏蘭卡中國協會執行主席吉尼斯德席爾瓦指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始終圍繞“團結”主題,從四個方面闡述中國對非洲國家抗擊疫情的支持,並特別強調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多年來,中國一直以真誠之心與他國交往,在他國面對危機時總會出手相助,是推動國際社會團結應對共同挑戰的重要力量。

  哈薩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總編輯謝利克科爾容巴耶夫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就中國支持非洲國家抗擊疫情以及推進中非合作作出明確安排,一系列舉措可操作性強且貼近民生,不僅有助於改善非洲國家公共衛生體系、提升整體醫療衛生水平,而且著眼長遠,對推動非洲實現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吉爾吉斯斯坦獨立政治分析師舍拉迪爾巴克特古洛夫認為,疫情暴發後,中非關係在中國和非洲國家團結抗疫的合作中得到進一步加強。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的舉行,豐富了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的合作機制,將推動雙方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厄瓜多爾國家高等研究院首席研究員卡塔利娜巴雷羅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堅定不移”對國際抗疫合作具有啟示意義。這次疫情是全球性危機,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發展中國家面臨尤為嚴峻的抗疫形勢和經濟發展挑戰,各國團結抗疫、共克時艱尤為重要。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表示,疫情之下,多邊主義越來越清晰地成為人類共同發展的最佳道路。唯有團結合作,才能戰勝疫情、恢復經濟。從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中,我們感受到中國和非洲國家團結互助的精神。

  聯合國秘書長西非和薩赫勒問題特別代表穆罕默德伊本錢巴斯對習近平主席強調團結抗疫深表贊同。他説,國際社會尤應團結一致,共同抗擊疫情。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國際問題專家伊格納西奧馬丁內斯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突出團結抗疫的重要性,這充分表明中國面對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的態度。中國與非洲國家團結抗疫,體現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參與記者:胡曉明、劉天、車宏亮、唐璐、張繼業、關建武、努爾然、吳昊、郝雲甫、趙焱、陳威華、王建剛)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