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印發方案 部署開展2020年度工作

2020-06-21 09:23:00來源:人民日報

  2020年對省級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評價工作——

  明查暗訪全覆蓋 線上線下全融合

  “我們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助力脫貧攻堅決戰決勝。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深入推進省級人民政府及相關職能部門依法履行教育改革發展工作相關職責。”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導局局長田祖蔭説。

  日前,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印發《2020年對省級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職責的評價方案》,部署開展2020年度工作。

  2020年對省級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職責的評價重點有哪些?田祖蔭介紹,評價重點包括全面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和教育系統黨的建設工作情況、統籌做好教育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推進教育改革發展工作情況、教育經費投入“兩個只增不減”落實情況、中小學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或高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落實情況、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進展情況、規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管理工作情況、義務教育有保障和均衡發展工作推進情況、消除大班額工作進展情況、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工作進展情況、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進展情況等。

  據介紹,評價組織實施工作主要包括印發通知、自查自評、監測評估和實地抽查。在監測評估環節,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委託第三方專業機構,運用評價工作監測平臺,根據評價指標,利用國家統計數據和調查獲得的系統數據,對省級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職責情況進行監測評估。採用“互聯網+調查”方式,面向社會開展滿意度調查,獲取問題線索,了解教育政策措施落實情況。此後,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根據省級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職責中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隨機抽取6—7個省份,開展駐地式督查。督查前向社會發佈公告,重點針對突出問題進行專項督查督辦,具體方式包括與省政府見面會、重點人員座談(訪談)、現場抽查考核、學校(社區)隨機走訪及訪談等。

  “明查暗訪全覆蓋、線上線下全融合。我們將採取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彙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的方式,精準查找問題,推動問題解決,回應群眾關切。”田祖蔭説,評價工作堅持定性評價與定量評價相結合、發展性評價與結果性評價相結合、正面引導與問題導向相結合,評價結果運用包括形成意見、反饋意見、整改落實、督查“回頭看”等環節。受檢省份按照評價意見的問題清單和督查意見制定整改方案,明確整改措施和時限,落實整改任務,形成整改報告。

  不搞“花架子”,切實減輕基層負擔。《方案》強調,各地要改進工作作風,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要求,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及實施細則相關要求,確保評價工作全面、真實、客觀、公正。若發現弄虛作假,將嚴肅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張 爍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