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大城中草原防火 進入大數據全天候模式

2020-06-17 09:26:00來源:科技日報

  記者16日從內蒙古蒙草大數據平臺獲悉,包頭市賽汗塔拉防火大數據正式通過驗收,這意味著,今後一旦園區發生火情,智慧防火管理平臺就能馬上定位著火點併發出報警信號,同時實現煙霧、火點雙重識別,並推演出火災蔓延趨勢,協助管理人員準確判斷火情,有利於救援資源的高效配置。

  賽汗塔拉生態園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市區,是全國最大的城中天然草原園區,也是包頭市區原始草原濕地生態系統,總面積11550畝,林草佔比84.5%,園區原始生態類型和植物多樣性豐富,是全市人民親近自然的好去處。然而近年來,公園發生數起火災,造成不同程度的財産損失,火災防控和救援資源匹配一度成為園區的管理難點。

  賽汗塔拉城中濕地草原管理處聯合內蒙古蒙草大數據平臺,通過多方調研和集中技術攻關,從“熱成像監測+視頻監控+指揮中心”維度上,給出構建高頻次、全天候、全覆蓋的空天地園區防火立體監測網絡方案,實現了360全方位24小時監控,火情信息會通過園區指揮中心和手機短信方式告知所有防控人員,將大大提高保護園區安全的能力。(記者張景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