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似滴落的露珠:京雄城際雄安站津雄場站鋼屋蓋提升完成

2020-04-28 08:19:00來源:新華網

  

4月26日拍攝的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津雄場站施工現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中鐵建工集團供圖)

  從高空俯瞰,毗鄰白洋淀的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建成後,形狀就像荷葉上的一滴露珠。27日淩晨,雄安站津雄場站鋼結構屋蓋整體提升完成,顯現出雄安站露珠狀站房外觀的雛形。據中鐵建工集團介紹,津雄場站鋼結構屋蓋整體提升完成後,津雄場站施工將轉入裝修裝飾和機電安裝階段。

  雄安站設計呼應了雄安新區的水文化,站房整體造型為橢圓形,猶如滴落的露珠。屋頂在中部候車廳處向上抬起,邊緣向外層層延展,顏色使用藍色漸變色,寓意“清泉源頭,風吹漣漪”。屋頂中央拉開一道15米的縫隙,在解決橋下候車廳採光通風問題的同時,形成了極具特色的“光谷”。

  “鋼結構屋蓋是雄安站最中央的屋蓋,這個屋蓋提升完成,標誌著中鐵建工集團承建的津雄場站鋼結構施工完成了一個重要節點。”中鐵建工集團雄安站指揮部工程監督部副部長徐忠説。

  4月26日拍攝的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津雄場站施工現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中鐵建工集團供圖)

  此次提升的鋼結構屋蓋總長90米,由8塊大跨度拱形箱梁拼裝組成,最大跨度78米,總重量近3000噸。由於造型特殊,拼裝精度、提升精度等施工難度很高。

  為保證安裝精度,鋼構件在工廠分段加工製作,最大單體重量為35噸。建設者先在承軌層上搭設拼裝胎架,進行原位拼裝。整體拼裝完成後,採用24台液壓同步提升設備吊裝鋼結構屋蓋。提升中,用數控設備操作多臺機械,逐級加載、同步提升,控制了整體提升精度。

  鋼結構屋蓋整體提升後,雄安站將轉入裝修階段。目前,工人已經預先完成了砌築樣板間、石材幕墻等樣板製作,盡力確保裝修工作高質量、準時完成。

  京雄城際鐵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經過既有京九鐵路至李營站,接入新建高速鐵路線。據中鐵建工集團雄安站項目黨支部書記王星運介紹,雄安站是京雄城際鐵路線上規模最大的新建車站,國鐵站場規模11台19線,總建築面積47.52萬平方米,幾乎相當於66個足球場。未來,京雄、京港臺、津雄鐵路等多條軌道交通和地面公交、出租車等將在這裡實現立體換乘。雄安站預計將於2020年底投入使用。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