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目前未發現康復者具有傳染性

2020-04-26 08:54:00來源:新華網

  在25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武漢市醫學會呼吸分會主任委員程真順説,根據目前的研究和臨床觀察,未發現新冠肺炎康復者具有傳染性,社會應接納。

  本次發佈會著重介紹新冠肺炎出院患者愈後康復服務有關工作情況。

  程真順説,新冠肺炎患者的出院標準有四條:體溫正常三天以上;呼吸道症狀明顯好轉;肺部影像學顯示急性滲出性病變明顯吸收;痰、鼻咽拭子等呼吸道標本連續兩次核酸檢測為陰性,採樣時間至少間隔24小時。

  “這個出院標準既符合肺炎的治療原則,也符合呼吸道傳染病的管理要求。”程真順説。

  他同時指出,在新冠肺炎臨床診療過程中,因發現核酸檢測存在“假陰性”現象,國家診療方案做了修訂,要求達到出院標準後,在隔離點還需要繼續醫學觀察至少14天,再次復查核酸為陰性,才能回到家中。

  “這相當於在原有的出院標準上加了保險,是嚴謹和科學的。”程真順説,因此,他們回歸社會是安全的,無論是親朋好友,還是社會各界人士應該接納他們回歸正常生活。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