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

2020-04-25 07:48:00來源:新聞聯播微信公眾號

  4月20日至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陜西考察。他強調,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談秦嶺生態環境保護

  秦嶺和合南北、澤被天下,是我國的中央水塔,是中華民族的祖脈和中華文化的重要象徵。保護好秦嶺生態環境,對確保中華民族長盛不衰、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以對黨、對歷史、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把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工作擺上重要位置,履行好職責,當好秦嶺生態衛士,決不能重蹈覆轍,決不能在歷史上留下罵名。

陜西生態環境保護,不僅關係自身發展質量和可持續發展,而且關係全國生態環境大局。

談脫貧攻堅和民生保障

  發展扶貧産業,重在群眾受益,難在持續穩定。要延伸産業鏈條,提高抗風險能力,建立更加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確保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

  易地搬遷是解決一方水土養不好一方人、實現貧困群眾跨越式發展的根本途徑,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途徑。

  搬得出的問題基本解決後,後續扶持最關鍵的是就業。樂業才能安居。解決好就業問題,才能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貧。

  要瞄準突出問題精準施策,做好剩餘貧困人口脫貧工作,因地制宜發展區域特色産業,加快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成果。

要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多渠道促進就業創業。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

  接下來要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推動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全面振興。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又是經濟財富。希望鄉親們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因茶致富、因茶興業,脫貧奔小康。

  要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縮小城鄉教育資源差距,促進教育公平,切斷貧困代際傳遞。

  談經濟建設和復工復産

  把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做實做強做優,推進5G、物聯網、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建投資。

  加大交通、水利、能源等領域投資力度,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

  要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製造業是國家經濟命脈所繫。國有大型企業要發揮主力軍作用,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帶動上下游産業和中小企業全面復工復産。

  要在科學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有序推動各類商場、市場復商復市,努力恢復正常生活秩序。

  談疫情防控

  要加快補齊公共衛生服務短板,加強農村、社區等基層疫情防控能力建設,把各項防控措施常態化。

  加強學校重點場所消毒,為複學復課提供安全的環境。

對黨員幹部的要求

  要自覺講政治,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到行動上,不能只停留在口號上。

  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

  兩種“精神”

  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要堅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廣大黨員、幹部,用以滋養初心、淬煉靈魂,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黨性的差距、校準前進的方向。

  “西遷精神”的核心是愛國主義,精髓是聽黨指揮跟黨走,與黨和國家、與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具有深刻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大力弘揚“西遷精神”,抓住新時代新機遇,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在新征程上創造屬於我們這代人的歷史功績。

談文化保護和傳承

  陜西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重要發祥地之一。要加大文物保護力度,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