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 攜手應對風險挑戰

2020-03-14 16:53: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再次表明,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3月12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話時表示,國際社會必須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守望相助,攜手應對風險挑戰,共建美好地球家園。

  習主席的講話指明了人類社會攜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種風險挑戰、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緊迫性,再次為人類社會渡過難關、共創未來闡明了中國方案。

  疫情暴發以來,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發佈疫情信息,迅速以堅決有力的措施防控疫情,取得了顯著成效,為全球疫情防控爭取了寶貴的時間窗口,為各國抗擊疫情提供了有益經驗,為維護世界公共衛生安全作出了重大貢獻。

  隨著疫情在全世界的蔓延,世界衛生組織已將新冠肺炎疫情定義為“大流行”,部分國家形勢日益嚴峻。中國雖然已經在最短時間內基本控制住了疫情,積累了防控經驗,但沒有“獨善其身”,而是積極主動與有關國家分享防控經驗,推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工作,並正以實際行動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堅定支持各個國際組織抗疫救援,充分彰顯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與作為。在本國完全控制疫情僅僅是第一步,中國的終極目標是與世界各國攜手,讓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範圍內絕跡。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這次疫情再次深刻啟示各國:在全球化時代,各國命運相連、休戚相關,各種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交織並存,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或獨自應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正確方向。各國應該以抗擊疫情為契機,以團結取代分歧,以共識消除偏見,以行動替代猶豫,堅持多邊主義,積極開展抗疫的國際和地區合作,深入參與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加強和完善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全球治理體系,攜手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共同打贏這場國際疫情防控阻擊戰。

  人類文明史就是一部與疾病的抗爭史,沒有病毒可以擊垮人類。只要各國以更堅定的信念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風雨同舟、團結協作、眾志成城,採取更果斷的行動,推動更緊密的合作,人類就一定能夠最終戰勝疫情,共同建設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園。(央視評論員)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