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2020-03-13 07:58:00來源:新華網

    3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滬寧出席。

  會議指出,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省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部署,繼續著力抓好武漢和湖北疫情防控特別是重症患者救治,精準防範疫情跨境輸入輸出,加大困難群眾救助力度,採取有效措施推動加快復工復産。

  會議強調,武漢和湖北要在防控形勢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的基礎上,把醫療救治放在第一位,加強重症患者救治,繼續加強社區疫情防控,儘快讓尚未輪休的醫務人員全部得到輪休,精心做好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其他疾病正常就醫、組織外地滯留在鄂人員安全有序返鄉等工作。同時,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加強協調聯動,密切跟蹤分析境外疫情快速擴散的形勢,結合世衛組織對疫情的最新評估,參考國際做法,進一步採取有針對性舉措,加強疫情輸入輸出防範。進一步推動國際聯防聯控,做好數據共享、遠端防控、口岸檢疫、應急處置等各項工作。為相關國家和國際組織防控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國內有生産能力的企業要努力增加防疫物資生産,在保證國內需求前提下,按市場化原則對接國外商業採購需要,作為國際合作的重要內容,有關方面要給予必要支持,做好銜接。

  會議要求,要落實好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各項措施,對在家隔離的特困人員、殘疾人等特殊群體,加強走訪探視,及時幫助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對因疫情影響造成監護缺失的兒童,要通過全面摸排等及時發現報告,委託或指定專人監護照料。對有其他疾病的,要及時送醫就診。各級民政部門要加大工作力度,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妥善安置和照顧好孤兒和孤寡老人。要設立心理援助專項,重點支持湖北省尤其是武漢市,對患者及家屬、病亡者家屬等提供心理疏導、安撫等服務。同時,妥善做好工作,化解因疫情帶來的突出民生問題和各類矛盾。

  會議要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根據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態勢,抓緊調整完善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在有效防止疫情反彈的前提下,指導各地尤其是低風險地區加快全面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

  領導小組成員丁薛祥、黃坤明、蔡奇、王毅、肖捷、趙克志參加會議。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