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目的被揭穿了!金一南:我們要儘早完成祖國統一

2020-03-14 08:45:00來源:CNR國際時空

  主持人:早在2018年9月,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就提出了全稱為“台灣盟邦國際保障與強化倡議法”的“台北法案”,其主要目的是協助台灣鞏固“邦交”。因為當時台當局接二連三地丟掉所謂“邦交國”,就像推倒了多米諾骨牌一樣。

  而這次美國眾議院通過的新版“台北法案”,又增加了“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和“增強美臺經貿關係”兩項內容。但無論新版舊版,幫助台灣“固邦”始終是重點。如何幫助呢?將法案中的意思直白地説就是“你不和台灣好,我就不和你好”。那麼問題來了,這“好”與“不好”的標準何在?美國真的能用這份國內法案幫助台灣實現“固邦”嗎?

  金一南:近日,美國眾議院通過了新版“台北法案”,當然,美國的主觀願望是要替它所謂的盟邦——台灣“鞏固邦交”,但是做到這一點的確很難。早在40多年前,美國率先承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在這種前提之下,想要幫助台灣“固邦”可以,但你應該首先與中國斷絕外交關係,你能做到這一步嗎?根本做不到!

  

  

  因為美國通過與中國建交,可以在中國獲得最大的經濟、政治以及安全等方面的好處,包括全球聯合反恐等等。美國從中獲得充分的好處,卻不允許別人獲得好處,這樣做,不要説從道義上講,就是從利益關繫上也説不通,因為任何國家都以自己國家的利益為至高。很多國家都想與中國建交,以實現共同富裕、共同發展的願望。

  主持人:沒錯,世界上已有180個國家同中國建交,美國早在40多年前,就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交,現在卻阻撓其他主權國家同中國發展正常國家關係,這毫無道理,也是逆潮流而動。而且,從“台北法案”中諸如“適當的情況”“符合美國外交政策利益”等等限定詞及語意模糊的表述中不難看出,這份法案對於美國行政部門在何種情況下執行何種政策,留有不小的操作空間。可以説,“台北法案”名為“法”,實則更象一種表態,對美國政府並沒有強制力。

  金一南:對。美國出爐“台北法案”,並不是説要花多大的代價來阻止其他小國斷絕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它的主要目的在於打壓中國,其實質是要起到這樣一種作用。

  所以説,所謂的“固邦”,在所謂的法案中講得很清楚了,不得損害美國的利益。美國的各個行政部門,可以在符合美國外交利益的前提下,對那些與台灣“斷交”或者與大陸建交的國家採取改變與該國經濟、安全與外交的接觸。當然,這個前提是什麼?是要在符合美國外交利益的情況下才能這麼做。

  對美國的各個行政部門而言,最大的利益不是台灣的利益,而是美國的外交利益,是美國的國家利益。那麼,美國最大的國家利益是什麼呢?一些美國政客認為,美國當今最大的國家利益就是遏制中國,遏制中國的快速發展。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台灣很可悲,成為美國的一枚棋子。

  美國的本意並不是真的想為台灣完成所謂“固邦”,只不過想通過“固邦”來提升台灣這枚棋子的作用,如果讓台灣最終成為孤家寡人,沒有國家與臺“建交”了,台灣這枚棋子的價值就會越來越低。為了有效地利用這枚棋子,就必須增加它的份量。怎麼增加?起碼要保持一定程度的所謂外交承認。如果連外交承認都沒有了,被國際社會拋棄了,那麼,這枚棋子就毫無意義了。所以,從這個角度來分析,美國通過所謂的“台北法案”,表面上看好像是在“護臺挺臺”,實際上是為維護美國國家利益增加一個新的手段而已。

  主持人:最近,也有一些美國政客詆毀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在他們眼中,疫情是打壓中國的手段,“台灣牌”也是打壓中國的手段。

  金一南:對。對美國而言,台灣是一枚可以利用的棋子,和疫情的作用一樣,都可以用來打壓中國。但是,中國在全國範圍有效地遏制了疫情,成為全世界的榜樣,世界衛生組織都對中國做出高度評價,稱讚中國政府和人民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所作的努力。當美國把疫情作為一張牌、一枚棋子來打壓中國的時候,現在發現不太好用了。而且,美國已經出現了疫情蔓延的趨勢,美國的超市出現了搶購,尤其是最近美國股市呈現崩盤性的效應,道瓊斯指數跌破24000點,一天損失3萬億美元,這是美國自金融危機以來最慘烈的損失。

  疫情這張牌不好用了,美國便操起另外一張牌——台灣牌,繼續打壓中國。當然,在中長期之內,美國都會操縱台灣這張牌來打壓中國,而且一定要用到底,一直到中國真正完成國家統一的那一天為止。

  

  主持人:所以,美國方面的出發點從來只有一個,就是美國利益,台灣不過是棋子和籌碼。然而,民進黨當局卻信以為真,對美國感恩戴德,甚至日益膨脹,在對抗大陸的歧途上越走越遠。那麼一南教授,美國大打“台灣牌”的這些動作,會給未來兩岸關係發展帶來什麼影響?

  金一南:在我看來,台當局所謂的“民意台獨化”,走不了太遠。無論民進黨中是誰上臺,哪怕是比蔡英文更加趨於“台獨”的人上臺,他也不敢走到這一步。台灣島上包括那些“擁獨”人士説過一句話:台灣是一艘永遠開不走的航空母艦。其實,早在上世紀50年代,美國人就把台灣形容為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艦”。而在今天很多人都發現了,這艘航空母艦就停在這兒,永遠開不走,這就是台灣的地緣政治和現實。所以從中長期來看,我覺得美臺之間的合作即使挑起滔天巨浪,最終這種導致台灣“獨立”的前景永遠不會出現。

  美國一而再、再而三通過對臺各種法律,比如“旅行法”,“人員交往法”,現在又推出一個維護外交體系的法案,雖然眾議院零反對、零棄權,全票通過,但是我認為無所謂,這一步步變本加厲的行動,通過得越徹底,越提醒中國人一定要加緊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在達成這個目標之前,所有不願看到中華民族復興的人都會反復地、持續不斷地搗亂,在這一點上,我們不要抱有絲毫的幻想,幻想他們有一天會跟我們關係變為友好,會在這個方向上有所節制。

  隨著中國不斷向前發展,台灣這張牌會被他們利用得越來越頻繁,力度會越來越大。所以,真正能解決問題的不是抗議,不是語言,而只有一種方式,就是最終我們無論如何一定要完成祖國統一。從辯證關係來看,可以説,美國的種種動作,其實只不過在一步一步向我們施壓,促使我們儘早完成祖國統一。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