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驗為各國戰勝疫情帶來信心”

2020-03-14 08:40:00來源:央視網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呈現多點暴發和擴散局面,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抗擊疫情是當務之急。中國始終堅守疫情防控最前線,在做好國內防控工作的同時,以公開、透明和高度負責的態度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贏得國際社會高度認同與讚賞。

  “充分體現了開放、共享和協作精神”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及各國及時分享相關信息、加強溝通合作,中國駐外使領館及其他機構也與各國保持密切溝通協調,介紹中國抗擊疫情進展和防控經驗。截至目前,中國已與全球100多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分享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等多份技術文件。中國政府決定向世衛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用於支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國際合作。

  中國駐南非大使館及時同南非外交部、衛生部建立信息通報機制,第一時間傳遞疫情相關數據和信息。“這一機制讓我們及時了解到疫情相關信息,同時可以借鑒中國經驗,做好防疫準備。”南非外交部副總司長蘇克拉爾介紹説。

  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與新加坡衛生部保持信息溝通,同新方有關專家召開電話工作會議。“新加坡研發出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並採取適當應對措施,要歸功於中國同國際社會的積極合作。”新加坡外長維文認為,中國此舉“充分體現了開放、共享和協作精神”。

  中國第十八批赴黎巴嫩維和醫療分隊日前收到一封特殊的感謝信。在信中,黎南部薩奇鎮誠摯感謝中國維和部隊長期以來提供的醫療幫助,並祝願中國早日戰勝疫情。此前,考慮到南黎地區醫療資源匱乏,中國維和部隊從有限的醫療資源中,有針對性地向薩奇鎮提供了一批藥品和防護器材,並與當地醫務人員分享了中國防控疫情經驗。

  中國駐裏約熱內盧總領館在巴西智庫瓦加斯基金會開展講座,介紹中國防控疫情舉措。瓦加斯基金會巴西—中國研究中心負責人埃萬德羅卡瓦略認為,中國抗擊疫情舉措果斷高效、信息公開透明,積極與國際社會合作,分享研究成果和經驗,對全球共同抗擊疫情非常重要,期待巴中在科研和信息共享等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

  “中國防疫經驗經過實踐驗證,十分寶貴” 

  中國為全球共同抗擊疫情所作出的貢獻得到世衛組織高度認可。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凱爾克霍弗表示,中國在診斷病例、收治患者和疫情防控等方面都有豐富的經驗,可供其他國家參考。

  外來人員返回南京要隔離14天、快餐店“零接觸”取餐、地鐵內“無接觸”體溫測量……近日,一部關於中國民眾抗擊疫情的紀錄短片登上日本雅虎網站首頁推薦,引來日本網友大量轉發和討論。短片拍攝者、旅居南京的日本導演竹內亮説,希望中國抗擊疫情的做法能給日本提供參考。

  中國赴伊朗志願專家團隊日前與世衛組織專家組、伊朗衛生部舉行會談,就伊朗疫情防控等問題進行深入研討。伊朗紅新月會會長佩拉維表示:“中國防疫經驗經過實踐驗證,十分寶貴。感謝中國的援助。”伊朗已將中國國家衛健委提供的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翻譯成波斯語發佈,還向民眾提供了由中國相關研究機構發佈的抗擊疫情指南。

  在伊朗社交媒體上,200余人的志願組織“中伊防疫互助小組”通過翻譯文字資料、製作視頻等形式,將中國防治新冠肺炎的科普知識分享給伊朗民眾。小組成員、伊朗導遊扎維德説,不少伊朗人從中學到了防疫經驗,能夠更加理性地看待疫情。伊朗駐華大使館官員表示:“中國一直在努力開展抗擊疫情的國際合作,這讓我們十分感動。”

  中國疾控中心向非洲疾控中心委派高級技術顧問,雙方正緊密合作,加強非洲疫情防控。非洲疾控中心公共衛生研究所負責人拉吉對中國積極參與全球疫情防控表示讚賞。他説,中國提供了大量診斷工具和有關病例管理手冊等文件,幫助非洲確診病例、開展臨床護理。“非洲國家正依靠中國的相關經驗努力做好疫情防控。面對疫情,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和機構可以單獨應對,國際社會應該通力合作。”

  “在科學和公共衛生領域開展國際合作至關重要” 

  由中國科研人員牽頭的相關領域全球性科研網絡正在迅速發展壯大,科研人員在爭分奪秒地研發應對新冠病毒的方法。“中國科學界很快公佈了病毒的生物學、分子流行病學以及有關單克隆抗體等信息,非常了不起。”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迭戈分校傳染病與全球公共衛生係教授羅伯特斯庫利説,中國科研人員分享的相關信息對抗擊疫情非常重要,美國醫學界正在從中汲取經驗。該校校長普拉迪普科斯拉説:“新冠肺炎疫情提醒我們,在科學和公共衛生領域開展國際合作至關重要。”

  “中國以最快速度建成了專門醫院,採取的諸多措施切實有效,我們與中國開展抗疫合作前景廣闊。”尼日利亞高原州副州長桑尼提奧登在日前舉行的尼中地方合作論壇上説。論壇秘書長阿布杜拉蒂夫謝胡表示,尼日利亞將加強監測篩查,強化與中國的合作,共同抗擊疫情。

  比利時荷語區魯汶大學醫學專家馬克范蘭斯特指出,中國有力的應對措施為各國抗擊疫情爭取了寶貴時間,帶給各國很多啟示,值得借鑒。

  智利衛生部長海梅馬納利奇表示,智利政府將向中國派出專家組,學習中國抗擊疫情經驗。中國政府的疫情防控舉措及時有力,成效顯著。“中國經驗為各國戰勝疫情帶來信心。智利希望加強同中國在疫情防控和公共衛生治理等領域的交流合作。”

  (本報北京、布魯塞爾、約翰內斯堡、曼谷、大馬士革、裏約熱內盧、開羅、東京、阿布賈、墨西哥城3月13日電  記者龔鳴、張朋輝、李瀅嫣、呂強、林芮、李瀟、朱東君、景玥、劉軍國、姜宣、劉旭霞)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