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同心戰“疫”在行動

2020-02-07 18:30:00來源:新華網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疫情洶洶。戰“疫”陣前,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在3日主持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他強調,這次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立春已過。人們相信,冬盡春來,戰“疫”必勝!

  和時間賽跑

  時間,以秒計算。

  只有全國上下擰成一股繩,才能為築牢生命防線跑出更快速度——

  1月28日,大年初四,青島海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必須快點,再快點,前線在等著我們的口罩!”員工蘇啟玲説話顧不上抬頭,爭分奪秒地打包裝袋。車間裏除了機器運轉,幾乎聽不到其他任何聲音。這家公司所有口罩生産設備24小時“連軸轉”,80余名員工兩班倒,日生産量可達15萬隻。

  2月2日,正月初九,火神山醫院。

  在全國人民“雲監工”的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現場,最高峰時工地上有7000多名工人,800多臺挖掘機、推土機等設備同時作業。“火神山項目是一場戰役。”建設指揮部一位負責人説,“沒別的,就是抓緊時間幹!”

  這座建築面積相當於半個北京“水立方”的“戰地醫院”,從設計到建成完工,僅歷時10天。許多工人、設備第一時間轉戰,前往同樣收治疫情感染患者的雷神山醫院,繼續他們的戰鬥。

  疫情,就是命令!

  防疫最緊要的物資,在全國各地不分晝夜地生産著;戰“疫”最緊要的醫院,在全國各地支援下拔地而起;醫護人員也從祖國四面八方奔向湖北——

  “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一份按滿鮮紅手印的請戰書刷屏,令無數網友淚目。

  1月24日,除夕。128名廣東醫療隊隊員完成集結出發,其中,廣東南方醫院的25名醫生曾經是北京小湯山抗擊“非典”的醫療隊成員。“作為一支有豐富經驗、戰勝過‘非典’的英雄集體,我們責無旁貸!”

  截至2日20時,已有來自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國中醫科學院及29個省(區、市)和軍隊的68支醫療隊、8310余名醫療隊員,和湖北的醫務人員並肩作戰。

  2月4日,國家調集一批應急“方艙醫院”,再增加2000名醫護人員支援湖北。

  人間有大愛

  許多返鄉過年的員工回來了。“誰都想回家過年,但國家危急時刻,我們的工作能多挽救一個生命,多拯救一個家庭,付出是值得的。”上海伯傑醫療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總監周妍説,我們是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驗證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生産企業之一,得知疫情消息後,許多員工不計報酬回廠趕工生産。

  撇下身懷六甲的妻子,中建商永豐廠黨支部書記戴銀剛在武漢宣佈建設火神山醫院的當晚,就趕回崗位,火速集結隊伍投入戰鬥。“等孩子長大了,我要給他好好講講火神山的故事。”戴銀剛説。

  面對疫情,全國人民心手相連、同舟共濟。

  “你要買什麼菜,我幫你買,放在你家門口自取,不能讓你餓肚子。”在廣州市番禺區一居民樓,居民陽先生家門口堆滿了新鮮的蔬菜。他在小區住戶微信群裏説明自己是從武漢回來的情況後,主動自我隔離在家。鄰居們則接力為陽先生一家買菜、送菜。

  面對疫情,全國人民共同堅守、眾志成城。

  “我沒有口罩,捐1000斤元宵吧。”“我捐10大件糕點。”“我捐300斤東北粘餅。”隨著疫情擴散,原本春節期間舉辦的瀋陽皇寺廟會延期了。對此,300余家企業和個體經營戶紛紛要求“出點力”,幫助奮鬥在一線的基層工作者們。

  安徽省六安市公安局裕安分局小華山派出所內,一男子匆忙丟下500個口罩,説了句:“你們辛苦了!”轉身就跑。民警急忙追趕,卻並未追上,只得用敬禮表示謝意。

  ……

  春天花會開

  一個個好消息衝破病毒陰霾不斷傳來——

  2月2日,火神山醫院正式交付。從進場施工到交付使用,火神山醫院建設工期僅有10天。“從來沒有經歷過工期這麼緊張的搶工,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多企業同時投入到同一個項目中。”中建三局三公司火神山醫院項目技術組現場負責人沈鍇説。

  2月5日22時,位於武漢江漢區武漢國際會展中心的“方艙醫院”正式啟用,首批三家中的另外兩家“方艙醫院”也將逐步啟用,全部用於接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輕症患者。

  2月2日,37名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從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出院,其中年齡最大者88歲。這也是疫情發生以來,這家醫院出院人數最多的一天。

  2月5日24時,全國累計治愈出院1153例。

  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球科研機構和制藥公司正加緊相關疫苗研發和抗病毒藥物試驗。國家衛健委透露,國內多家醫療機構正加速探索新藥物和推廣新診療方式。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鐘南山説,我們有足夠的信心防止病毒大暴發或者重新大暴發。中國疾控中心消毒學首席專家張流波説,我相信傳染源會得到有效控制。

  這既是信心,也是我們的決心!

  非常時刻,千千萬萬基層幹部日夜堅守在防控一線,為百姓安全築起一道道“防疫墻”。

  在距離疫情最先發生地華南海鮮市場僅4公里的湖北省武漢市江漢區萬松街道,55歲的社區工作人員張勝林主動請纓,先後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協和醫院發熱門診擔任聯絡員。這位在社區工作了24年的共産黨員,耐心為前來就診的居民提供就診流程指導,一站就是一天……

  在海南島,海口市龍華區居仁坊社區網格員洪曼娜和同事對2000多戶居民排查了兩遍,並堅持每天回訪。每到一戶,她都反復叮囑:“勤洗手、少出門”。

  今天,長江岸邊,已有梅花綻放。儘管新增病例仍在不斷增加,防疫物資仍比較緊張,形勢依然嚴峻,但沒有一個嚴冬不可逾越,春天正一步步向我們走來。(參與記者:葉前、陳聰、王希、張力元、潘瑩、強勇、廖君、羅鑫)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