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北地區正經歷近六十年來“最濕潤”冬天

2020-02-07 08:05:00來源:新華網

  6日,華北地區較大範圍的降雪天氣過程結束。入冬以來,華北地區平均降水量達到14.5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1.4倍,為1961年以來同期最多。

  記者從中國氣象局獲悉,入冬以來,除東北北部、華南大部及新疆北部和南部、內蒙古西部、陜西中南部、四川盆地中東部等地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外,全國其餘大部地區降水偏多。東北西南部、華北大部、黃淮、江淮、江漢等地偏多1至2倍,部分地區偏多2倍以上。

  入冬以來,北京地區已出現6次降雪天氣過程,平均降水量15.1毫米,較常年同期(4.5毫米)偏多2.4倍,為1961年以來同期第三多。

  華北地區出現了5次較大範圍的降雪天氣過程,大部地區累計降水量普遍有5至15毫米,華北南部及北京、天津等地有15至35毫米,山西東南部局地超過35毫米。華北地區平均降水量14.5毫米,較常年同期(6.0毫米)偏多1.4倍,為1961年以來同期最多。

  據悉,5日至6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地氣象部門抓住有利時機,積極組織人工增雪,在山區開展了大範圍地面煙爐增雪作業,有效增加了這些地區的降雪。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陳濤指出,預計11日至13日,中東部地區還將出現降水過程,西南地區東部、黃淮、江漢、江淮、江南、華南等地有小到中雨,江南、華南北部的部分地區有大雨、局地暴雨;內蒙古東北部、東北地區北部12日至13日有小到中雪。

  下雪多了是好事嗎?專家表示,降雪多對冬小麥安全越冬、凈化空氣質量等有利,但對交通運輸産生不利影響。

  專家提醒,此次過程導致華北、黃淮等地出現明顯降雪和積雪、南方大部地區出現降雨,11日起中東部又將出現降水過程。目前為春運返程高峰,公眾需注意防範雨雪導致的道路濕滑、積雪結冰以及低能見度天氣對交通出行的不利影響。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