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抗擊疫情,內蒙古“網上烏蘭牧騎”在行動!

2020-02-06 17:02:00來源:人民網

  “我用我的青春來證明,我用我的生命去追尋,我用我的信仰去改變,平凡的我們不平凡的人生……”充滿感情的詞句,令人動容的旋律,這首歌曲《英雄》,謳歌了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戰役中,逆向而行的醫護工作者,唱出了對他們的讚美,希望全社會風雨同行,共克難關。

杭錦旗烏蘭牧騎隊員劉洋在創作歌曲《英雄》。受訪者供圖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在電視上看到無數奮不顧身的醫護工作者,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杭錦旗烏蘭牧騎隊員劉洋等三人深受感動,花費兩天兩夜于1月29日創作完成了這首歌曲,並作為“網上烏蘭牧騎”作品進行發佈。

  在內蒙古,像他們一樣在網上進行作品創作展示的烏蘭牧騎隊員並不在少數。今年春節,由於疫情防控,內蒙古各地烏蘭牧騎原定的文藝惠民活動都取消了。雖不能登臺近距離為百姓送文化,但烏蘭牧騎隊員們“以文藝的形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一直不變。

  疫情防控期間,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自治區廣播電視局、自治區文聯等單位,號召在全區範圍內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精神,創新發揮“紅色文藝輕騎兵”作用,充分調動烏蘭牧騎隊員積極性,全面做好“網上烏蘭牧騎”工作,進一步豐富各族群眾文化生活。

  在此期間,廣大烏蘭牧騎隊員通過自身的文藝特長,醞釀、創作文藝作品,用一種特殊的方式助陣疫情防控戰役。“我們要求隊員堅持就便原則,利用現有條件,以拍攝短視頻的方式,在各自家中進行單人、雙人等家庭式錶演,創作歌曲、朗誦、快板等各類宣傳防疫的作品,在‘網上烏蘭牧騎’公眾號、抖音、快手、微博等新媒體平臺展示。”赤峰市喀喇沁旗烏蘭牧騎隊長吳國輝告訴記者。

喀喇沁旗烏蘭牧騎隊長吳國輝在家中創作快板作品《為逆行者點讚》。受訪者供圖

  作品大多時長在1至3分鐘,以歌、舞、樂、小戲小品、烏力格爾、好來寶等小型作品為主。杭錦旗烏蘭牧騎隊長旺扎拉腦日布介紹:“除了歌曲《英雄》,近期我們還創作了四胡獨奏《愛的奉獻》、馬頭琴獨奏等一系列作品,感謝一線工作人員的默默付出,他們夜以繼日的工作,是對整個社會的奉獻。”

  同時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杜絕大範圍人員聚集,各地烏蘭牧騎嚴禁組織隊員進行集體錄製、集體排練,充分突出烏蘭牧騎小型、便捷、靈活、一專多能的特點。

  吳國輝通過手機向記者發送了他近期創作完成的快板作品《為最美逆行者點讚》,“我們現在已經創作了十多部作品,既有宣傳‘戴口罩、勤洗手’的抗疫知識的作品,也有謳歌一線工作者的作品,在朋友圈和各新媒體平臺收穫了眾多點讚,起到了良好的宣傳鼓舞作用。”

  除了網絡,觀眾還可以在內蒙古廣電網絡上的“烏蘭牧騎:紅色文藝輕騎兵”專區,根據個人喜好選擇收看,內容涵蓋以往烏蘭牧騎演出的歌舞、器樂、舞臺劇、話劇、下鄉演出等精彩節目。目前,專區覆蓋超過100萬個家庭,已經有31支烏蘭牧騎隊伍表演的176個節目上線,節目時長1200多分鐘。

喀喇沁旗烏蘭牧騎隊員于忱暉在創作歌詞《大愛無言大愛無疆》。受訪者供圖

  如今,內蒙古各地的烏蘭牧騎隊員都在用文藝記錄真實生活,傳遞正能量,如呼和浩特市賽罕區烏蘭牧騎創作的音樂快板《堅決打贏這一戰》、玉泉區烏蘭牧騎錄製的歌曲《風雨同舟 共渡難關》、科右前旗烏蘭牧騎拍攝的抖音作品《為武漢加油!》……這些作品以文藝的形式反映黨領導下各條戰線防控抗擊疫情的感人事跡,鼓舞士氣,振奮精神。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