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2份中央一號文件看 堅持不懈解決好“三農”問題

2020-02-07 08:18:00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月5日,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發佈。這份題為《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抓好“三農”領域重點工作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的意見》的文件,包括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補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保障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和促進農民持續增收、加強農村基層治理、強化農村補短板保障措施等5部分內容,突出了對標對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集中力量完成打贏脫貧攻堅戰和補上全面小康“三農”領域突出短板這兩大重點任務。

  農業農村農民問題始終是關係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先後在1982年至1986年、2004年至2020年22次發佈以“三農”為主題的中央一號文件,對農村改革和農業發展作出具體部署,推動中國農村發生日新月異變化。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轉1981年12月的《全國農村工作會議紀要》,這也就是改革開放後第一個中央一號文件,其主要內容是肯定多種形式的責任制,特別是包乾到戶、包産到戶;1985年的“一號文件” 明確提出除個別品種外,國家不再向農民下達農産品統購派購任務,持續30多年的農副産品統購統銷制度被取消;2004年的“一號文件”是時隔18年之後中央就“三農”問題再次下發一號文件,提出了促進農民增加收入的政策舉措;2006年的“一號文件”用8個部分32條,對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提出具體舉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三農”工作,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推動“三農”工作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不斷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黨在農村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一號文件”中貫穿的主線,2013年“一號文件” 把“完善鄉村治理機制,切實加強以黨組織為核心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作為重要內容進行部署;2015年“一號文件”提出要認真貫徹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要求,加強以黨組織為核心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2020年“一號文件”再次強調要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作用,提出全面落實村黨組織書記縣級黨委備案管理制度等舉措。

  靠改革添動力,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2014年“一號文件”以《關於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的若干意見》為題,聚焦“農村改革”,旨在破除農業農村體制機制弊端,推進農業現代化;2015年“一號文件”再次聚焦農業現代化,旨在靠改革添動力,以法治作保障,在經濟增速放緩背景下繼續強化農業基礎地位、促進農民持續增收;2016年“一號文件”提出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用發展新理念破解三農新難題,加快補齊農業農村短板。

  鄉村振興上升到戰略高度統籌推進,抓重點、補短板、強基礎。黨的十九大報告吹響了鄉村振興的號角,2018年“一號文件”圍繞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對統籌推進農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作出了全面部署,按照“遠粗近細”原則對3個階段性目標任務作了安排;2019年“一號文件”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農”工作必須完成的硬任務,提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基礎等舉措;2020年“一號文件”著眼集中力量完成打贏脫貧攻堅戰和補上全面小康“三農”領域突出短板,提出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強的政策舉措。(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薛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