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問武漢“方艙醫院”:設施如何?會否交叉感染?

2020-02-08 08:53:00來源:央視網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武漢市近日將會展中心、體育場館等改造為“方艙醫院”,用於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輕症患者。

  2月6日,武漢客廳方艙醫院的2000張床位已安置妥當,當晚將開始接收患者。 安源 攝

  方艙醫院是什麼? 

  “方艙醫院”是解放軍野戰機動醫療系統的一種,由若干可以移動的模塊建成,在各種應急救治中廣泛使用。

  由於機動性好,展開部署快速,環境適應性強等諸多優點,“方艙醫院”曾先後參加汶川地震、青海玉樹地震等緊急醫療救援任務。在特殊情況中,它可發揮急救醫院的作用。

  不過,此次武漢“方艙醫院”不同於戰時或抗震救災時啟用的野戰移動類醫院,場館多由大型會展中心、體育館等改建而成,用於收治新冠肺炎輕症患者。

  2月6日,武漢客廳方艙醫院的2000張床位已安置妥當,當晚將開始接收患者。 安源 攝

  設施怎麼樣? 

  “方艙醫院”雖然有別於正式的醫院,但各種功能也是齊全的。

  其中,醫療功能單元、病房單元、技術保障單元等一個不少,可以開展緊急救治、外科處置、臨床檢驗等多項任務。

  據報道,有20支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參與到首批三處“方艙醫院”的組建工作中。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伍展開後相當於一所二級甲等綜合醫院。

  同時,這三處“方艙醫院”還配備了三輛移動P3試驗室,可對病毒進行檢測。

  已經鋪設好的“方艙醫院”床位 張踐 攝

  而在第二批方艙醫院中,武漢體育中心有兩個場館用來改建“方艙醫院”。

  這裡實現了WIFI全覆蓋,安裝了多套洗漱設備,配備有熱水器、空調;在後勤保障方面,全程提供盒飯,並配有專門服務人員。

  對所有病患使用過的污水集中收集,採用臨時的污水處理池,通過三級處理後達標排放;移動廁所中,所有的糞便也都經過消殺以後進入吸污車,再經專門處理後達標排放。

  2月6日,武漢客廳方艙醫院的2000張床位已安置妥當,當晚將開始接收患者。 安源 攝

  醫護人員夠嗎? 

  2月5日開始,位於武漢江漢區武漢國際會展中心的“方艙醫院”已正式啟用。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負責運行及管理,並選派醫療隊參加臨床救治。

  其醫療隊由國家醫療隊和武漢醫療隊組成,其中國家醫療隊9家,武漢醫療隊6家。

  2月6日,武漢客廳方艙醫院的2000張床位已安置妥當,當晚將開始接收患者。 安源 攝

  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方艙醫院的病房是開放式的,看護效率可以大大提高,醫生和護士可以照顧更多的患者。

  由於方艙醫院接收的都是輕症患者,一般情況下病人也可以自理,並給予口服藥、肌肉注射等必要的醫療護理。“如果病友間互助性強一些,還可以參照社區互助模式。”王辰説。

  江漢方艙醫院正式投入使用 劉坤維 攝

  是否會造成交叉感染? 

  針對方艙醫院是否會出現交叉感染現象,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7日回應稱,進入方艙醫院的都是確診病人,同時在診療過程中,還需要排除流感等一些其他的呼吸系統疾病,不會造成患者之間的交叉感染,對於方艙醫院也有專門的感染控制團隊加以指導。

  而對於醫護人員來説,方艙醫院中所處的環境和在病房以及ICU中是一樣的,因此防護條件也是一樣的。

  “方艙醫院”內景。安源 攝

  方艙醫院能否滿足需求? 

  至於目前的方艙醫院是否可以滿足需求,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坦言,“目前確切的感染人數還未可知,我們希望加上定點醫院和方艙醫院,能控制在2萬人的收治能力。但是如果社區交叉感染問題不解決的話,確診人數還會進一步上升。”

  因此,現在最重要的是實現方艙醫院的初衷,即“應收盡收”,將社會上的傳染源收治到醫院中,減低社區和家庭的傳播,進而降低整體的患病人數,這需要得到民眾的認同,特別是患者的理解和支持。

  王辰説,方艙醫院正在進行“應收盡收”的努力,同時還應該提高核酸檢測的能力和容量。

  醫護人員在整理床位 張瑋 攝

  “這不是‘至善之策’,卻是可取之策、現實之策。”他將方艙醫院比作“諾亞方舟”上的一個“艙位”——用最小的社會資源、最簡單的場所改動,能夠最快地達到擴大收治容量的目的。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