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16省份“一省包一市”支援湖北

2020-02-08 09:13:00來源:央視網

  截至2月6日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累計報告確診病例31161例,累計治愈出院1540例,現有確診病例28985例(其中重症病例4821例),累計死亡病例636例,現有疑似病例26359例。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314028人,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186045人。

  累計收到港澳臺地區通報確診病例50例:香港特別行政區24例(死亡1例),澳門特別行政區10例(治愈出院1例),台灣地區16例(治愈出院1例)。

  2月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司長宋樹立介紹全國新增報告確診病例數連續2天明顯下降,提示前期疫情防控措施效果進一步顯現。

  武漢ICU護士數量不足問題有沒有緩解?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在發佈會上介紹,國家衛健委對湖北省和武漢市進一步加大了支持的力度,派遣醫療力量。目前在湖北武漢,包括其他地市,派出的醫護人員已經上萬人,涵蓋了重症、呼吸以及醫院感染管理等各個專業。

  有記者提問武漢ICU護士數量不足問題有沒有緩解,能不能滿足重症病例的救治?

  郭燕紅介紹,基於這樣一個問題,國家衛生健康委對武漢的援馳力度在不斷加大,總的醫護人員馳援力量已達11000多人,其中有3000多名醫護人員是重症專業的醫生和護士,同時還有全國最強的、水平最高的重症救治的專家團隊。

  她説,在增強重症力量的過程中,特別注重增派ICU的護士,包括第一批是600人,現在在湖北和武漢工作的ICU護士已經有2000多人,2月7日還要派出十幾支隊伍,也是ICU的醫護力量。

  “我們現在建立了16個省支援武漢以外地市的一一對口支援關係,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強病人的救治工作。”郭燕紅説道。

  方艙醫院是否會造成交叉感染? 

  方艙醫院也值得關注。郭燕紅介紹,建立和實施方艙醫院,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擴充收治患者的容量,避免一些確診的患者在家庭或者在社會上造成對其他人員的感染。方艙醫院的做法是用最快的速度來有效擴充容量,提高患者的收治率。

  她説,方艙醫院收治的都是輕型的患者,對於輕型患者的醫療工作,也做了非常大的努力,抽調了全國以及當地一共2000多名醫務人員,能夠為患者提供治療和護理。同時,還調集了移動P3實驗室,能夠讓患者快速通過PCR檢測以後入住方艙醫院。

  就大家非常關心的方艙醫院感染問題,郭燕紅解釋説,方艙醫院都是確診的病人,同時在診療過程中還需要排除流感等其他的呼吸系統的疾病,所以不會造成患者之間的交叉感染。

  是否存在母嬰垂直感染傳播的可能性? 

  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新型冠狀病毒是否存在母嬰垂直感染傳播的途徑?

  北大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説,新生兒感染冠狀病毒,客觀來説,目前這個數據還不充分。

  他説,分娩過程中産婦的分泌物等會和新生兒有接觸,這種接觸傳播可能性更大。

  從目前來看,冠狀病毒主要存在於呼吸道,個別在腸道中可以查到核酸。血液中核酸檢測的陽性率並不高,如果是母嬰傳播,通過胎盤屏障這種母嬰傳播,血中病毒要很高才可能造成垂直傳播。

  “現在我們還沒有定論,初步判斷新生兒接觸感染的可能性更大,這部分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王貴強説道。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