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確診病例病死率2.1% 李蘭娟團隊發佈重大成果

2020-02-05 08:45:00來源:北京青年報

  中國國家衛健委4日通報:3日,全國報告新增確診病例3235例(湖北省2345例),新增死亡病例64例(湖北省64例)。截至2月3日24時,全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20438例,港澳臺地區累計通報確診病例33例(香港特別行政區15例,澳門特別行政區8例,台灣地區10例)。

  全國確診病例的病死率為2.1% 武漢市為4.9%

  4日的國家衛健委例行新聞發佈會以“重症患者的醫療救治和科研攻關”為主題。

  在回答記者有關“本次疫情病死率”的提問時,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稱,截至3日24時,全國累計確診病例20438人,累計死亡425人,全國確診病例的病死率是2.1%,比疫情初期時的2.3%略有下降。

  本次疫情的死亡患者主要集中在湖北省,累計414人,佔全國的97%,湖北省確診病例的病死率是3.1%;武漢市的死亡人數是313人,佔全國死亡人數的74%,病死率為4.9%。

  李蘭娟團隊發佈重大研究成果 中國科研攻關進展順利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院士團隊4日在武漢公佈治療新型肺炎的最新研究成果:阿比朵爾、達蘆那韋能有效抑制新型冠狀病毒,並建議將以上兩種藥物列入國家衛健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

  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孫燕榮在國家衛健委4日的新聞發佈會上也介紹了中國科研機構在疫情前期的科研進展:在病原學研究方面,實現在短時間內快速分離和鑒定新型冠狀病毒,並實現全基因組測序;在診斷技術和産品方面,推動和研發的核酸診斷試劑已全面投入應用,當前正在積極推動研發免疫學等快速診斷産品;在藥物研究方面,已初步遴選部分具有潛在抗新冠病毒作用的藥物,正在加緊推進進一步的療效驗證;在疫苗研究方面,正在並行推進多個技術,以便早日實現疫苗研發成功。

  武漢火神山醫院正式投入使用

  武漢火神山醫院4日迎來第一批病人,這也標誌著這座可容納1000張床位的醫院正式啟用。

  參照北京“小湯山模式”建設的火神山醫院于1月23日動工,2月2日移交軍方。

  原北京小湯山“非典”醫院院長張雁靈認為,火神山醫院無論是規模質量還是設計的合理性,以及設備的配備都優於“小湯山”。它的建成,對於防控武漢疫情具有重大意義。

  中國國家醫療保障局4日發佈消息稱,火神山醫院已納入醫保定點,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執行國家醫保局出臺的疫情防控醫療保障政策,免除個人負擔。

  專家:尚未發現病毒變異情況 黑龍江省高院:故意傳播新型冠狀病毒者最高判死刑

  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北京地壇醫院感染二科主任醫師蔣榮猛3日晚在武漢表示,從目前情況看,沒有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有變異的情況。

  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邱海波也表示,冠狀病毒是單鏈病毒,變異的概率較低,目前相關部門正在密切監測,尚未發現病毒變異的證據。

  黑龍江省高級人民法院日前印發的《關於嚴厲打擊涉疫情防控相關刑事犯罪的緊急通知》稱,依法嚴懲涉及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的9類36種刑事犯罪,故意傳播新型冠狀病毒,聚眾“打砸搶”,致人傷殘、死亡等5種刑事犯罪最高判死刑。

  湖北省紅十字會專職副會長被免職

  湖北省紀委監委4日對湖北省紅十字會有關負責人在疫情防控期間接收和分配捐贈款物工作中存在不擔當不作為、違反“三重一大”規定、信息公開錯誤等失職失責問題進行通報。湖北省紅十字會黨組成員、專職副會長張欽被免職,黨組成員陳波和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高勤分別受到黨內處分。

  2日至4日,由副部長王愛文率領的民政部工作組進駐武漢,實地調研了湖北省紅十字會、武漢市紅十字會等5家疫情防控慈善捐贈物資的接受單位。工作組要求加快推動完善疫情防控慈善捐贈工作機制,加強統籌協調,提升捐贈款物撥付效率,促進慈善資源供需便利對接;相關慈善組織和單位要依法合規使用款物,增強收支信息公開的及時性、準確性和透明度。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