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台辦:運送滯留台胞返臺後續工作正緊鑼密鼓進行

2020-02-05 08:0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記者4日從湖北省台辦了解到,繼3日安排240多位台胞乘坐春節加班機返臺後,運送滯留在鄂台胞返臺後續工作正緊鑼密鼓進行。

  4日,湖北省台辦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邢軍志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介紹新型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鄂台胞情況以及滯留台胞乘機返臺經過。

  邢軍志説,自武漢1月23日關閉離漢通道以來,經統計共有1000多位台胞留在湖北境內,其中在武漢的佔相當比例。省台辦緊急通知各地迅速了解留鄂台胞情況,建立一一對應聯絡;要求武漢市給台胞發出公開信,安撫當前情緒;為台胞做好服務,幫助正常就醫及發放防護用品;一旦發現病患及時通報,與醫療、防疫部門密切配合,保證台胞得到及時救治;積極協助台胞捐贈事宜。

  “台灣同胞很理解湖北的情況,也很積極配合做好自身防護工作。總體來説,滯留台胞的情緒較為穩定,各級台辦對他們進行了精心照顧。”邢軍志説,隨著一些台胞反映需要返臺工作、子女上學等問題,我們本著同胞情、同理心,急他們之所急;儘管防疫形勢依然嚴峻,組織台胞返臺工作條件艱苦難度大,我們仍克服了諸多困難、盡了最大努力,在省新型肺炎防控指揮部和國務院台辦指導,以及中國民航局、東方航空公司大力支持協助下,啟動協助有需要台胞通過春節加班機返臺事宜,用具體行動展現兩岸情同胞愛。

  邢軍志指出,我們在實施作業前,做了細緻的摸底統計、各種風險評估和協調準備工作。在3日組織首批台胞返臺過程中,為了台胞自身和台灣社會的安全,在登機前已對200多位台胞進行過三次體溫測量。他們每人均簽下申請返臺承諾書,內容包括即日前14天內未接觸確診和疑似新型肺炎病患、配合台灣當地防疫要求做好隔離防護等。在我們負責任地檢核下,臨登機前,1名發熱的台胞和2名證件不合格的台胞,未能登機。

  他透露,目前還有800多名在鄂台胞表示希望儘快返臺,其中有些是臨時來湖北出差、探親、家庭團聚的,有些還帶著老人、孩子。我們正在緊鑼密鼓地開展後續安排和組織工作,希望這些台胞能夠在最短時間內儘快持續通過春節加班機返臺。屆時,我們有關州市台辦將組織車輛運送台胞至武漢天河機場。

  他介紹了滯留台胞中新型肺炎確診及疑似病患的近況。他説,確診患者是在發燒7天后于29日告知地方檯辦,31日入院隔離。3位疑似病患目前也住進醫院隔離觀察,他們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總體狀況基本穩定。

  邢軍志説,目前除武漢外,在湖北其他各市州的台胞還未發現新型肺炎確診及疑似病例。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