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返程高峰 全國交通場站已設1.5萬處衛生檢疫站

2020-01-31 11:22:00來源:央視網

  昨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舉行發佈會,介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運輸保障情況。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透露,為應對春運返程高峰,全國交通場站已設置1.5萬處衛生檢疫站。

  吳春耕介紹,交通運輸部門動員全行業的力量,繼續按照“一級響應”要求,高標準、高效率開展春運返城階段交通運輸領域的疫情防控工作。嚴格落實交通工具通風消毒及旅客體溫檢測等有關要求,督促客運站配備體溫檢測設備,在有條件的服務區設置留觀區和隔離區,發現體溫異常的旅客,第一時間按程序留觀、隔離和移交。全力做好交通環節的疫情防控工作,配合衛生健康等部門做好交通場站衛生檢疫站的設置與檢測工作。指導地方管控進出武漢等地的交通運輸工具,暫停進入武漢的道路水路客運班線以及省際、市際包車客運,嚴格管控車船駛離武漢。全國31個“一級響應”地區也全面暫停省際包車。積極配合做好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和病人密切接觸人員的追溯工作,及時將已出現的病例和疑似病例的乘客信息提交留驗站或目的地衛生健康部門。離開交通工具後又發現確診病例的,第一時間向衛生健康部門提供同一車廂旅客的信息,並通過多種方式尋找密切接觸者。截至1月29日,全國在高速公路的服務區出入口以及客運站、客運碼頭等交通場站累計設置了1.5萬處衛生檢疫站。29日當天,公路、水路系統共投入疫情防控一線人員56.7萬人。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客運部主任黃欣表示,國鐵集團已經成立專門的數據分析團隊,向各級政府的防控部門依法提供密切接觸者信息。據不完全統計,鐵路方面已至少提供了超過200批次信息。

  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侯延波介紹,春節期間,為抗擊疫情,國家郵政局組織郵政企業、快遞企業,迅速開通國際和國內的航線,暢通陸路運輸,全力保障對武漢等重點地區應急救援物資和人民群眾日常基本生活物資的運輸和寄遞。截至目前,武漢市寄遞服務基本平穩。侯延波呼籲,在疫情防控期間,除了必需的生活用品,盡可能減少進出武漢的快遞需求,讓更多的寄遞資源服務於疫情防控的需要。

  “武漢寄來的快件能否接收?”侯延波表示,據專家介紹,新型冠狀病毒主要通過飛沫傳播以及與病人密切接觸傳播,通過快件傳播的風險極低。郵政部門和快遞企業嚴格落實對郵件快件、運輸車輛、生産作業場所的消毒通風措施,嚴格落實安全查驗制度,嚴禁收寄野生動物。“正常的快件不用拒收,收完快件請及時洗手。”

  民航局飛行標準司司長朱濤介紹,目前,武漢機場24小時保持正常狀態,主要執行應急救援、物資運送等保障任務。截至1月29日,民航系統共組織86個航班向湖北地區運送防控物資115133件,累計625.16噸,共向武漢運送醫護人員5129人。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