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新澳門故事 愛國種子種心中

2019-12-18 13:21:00來源:央視網

  《焦點訪談》 20191217 新澳門故事 愛國種子種心中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記者最近在澳門採訪期間感受到,澳門民眾對祖國有著深厚的感情,對“一國兩制”真心認同和擁護。這種情感和認識,得益於澳門民眾從小就接受的愛國愛澳教育。在澳門,不管是小學、中學還是大學,愛祖國、愛澳門都是鮮明的主題,也都有相應的課程設計。這種教育氛圍使得澳門的廣大青少年對祖國的認同感較強,愛國愛澳成為主流價值觀。這種價值觀也讓澳門能夠更深度地融入國家整體發展戰略,在穩定中獲得快速發展。

  每週一的早上,澳門培正中學的師生都會在操場上舉行升國旗儀式。澳門培正中學的一位學生説:“看到國旗在飄揚,我感覺作為一名中國人很自豪。”

  現在,澳門全部大中小學都已經實現了升挂國旗,並且每週都會舉行升國旗儀式。

  從回歸以來,澳門特區政府就非常重視對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2001年提出了“要進一步發展公民教育,特別是有關國家民族觀念的教育”,之後陸續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規和政策,以保證愛國主義教育的實施。

  澳門教育暨青年局局長老柏生説:“我們《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總目標第一句就是‘培養我們學生愛國愛澳,厚德積善,遵紀守法’的素養,所以這方面我們大家已經有一個共同的認知,(愛國愛澳)這個是我們最重要的教育目標。”

  在愛國主義教育的具體實施方法上,澳門特區政府也做得非常細緻。他們很注意用學生、老師和家長都樂於接受的方式,生動靈活地普及愛國理念,把愛國主義教育落實到日常生活中。

  澳門培正中學初中一年級正在上歷史課。在澳門,歷史課、品德與公民課已經被列為所有學校的必修科目或內容。

  老柏生説:“我們把品德與公民教育、歷史、地理等等列為一個必修的科目,透過這幾個課程,他(孩子們)會感受到我們歷史怎麼走過來,我們的山河大地是怎麼樣的。(學習)歷史是非常重要的,他就覺得我是這個國家延伸出來的一個國民,我以我的歷史感到自豪。”

  雖然這幾個科目已經被列為必修課,但是根據基本法規定,澳門的學校可以自由選擇教材,政府不做統一安排。為了給青少年提供內容更豐富、價值觀更正面的教材,澳門教育部門和內地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合作,針對澳門青少年的實際情況,專門編訂了一套歷史教材。

  因為內容生動全面,更符合實際需求,這套教材比市場上其他教材更有競爭力。而為了推廣它,政府教育部門的工作人員跑遍了澳門的各個學校。

  老柏生説:“我們的同事很努力(推動)啊,我們去學校跟校長説,跟他們歷史科的主任、老師説,推薦我們這一套書,希望他們使用。今年這個新的學年使用我們歷史教課書的(學校)已經超過90%。”

  澳門培正中學的小學生在上中華經典讀書課。在澳門記者看到,除了教育部門規定的必修科目,許多學校和老師也都在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讓孩子們學習中國經典文學、藝術,感受中華文化的悠久、浩瀚和美。

  澳門培正中學中華文化館主管鐘春暉説:“我們一直開設的課程有中華經典讀書會,包括讀《史記》、《楚辭》,還有《資治通鑒》和《詩經》,還讀《論語》,我們還有茶文化的課,還有一個叫文物與藝術。通過這些課程,讓他們去感受中華文化。我們説本立而道生,如果連自己的文化歷史都不了解的話,就像無根的浮萍一樣,那挺悲哀的。”

  孩子們上讀書課的這個地方,是澳門培正中學的中華文化館,這是由政府教育部門和民間愛國人士共同出資建起來的,其目的是為了有一個環境和氛圍,讓孩子們更真實地感受中華文化。

  現在這個文化館已經有1500多件藏品,包括歷代瓷器玉器、錢幣絲綢、書法繪畫等,很多都是澳門各界愛國人士捐贈。

  正是靠澳門教育界和社會各方的不懈努力,中國悠久博大的文化才能在孩子們心中生根發芽,中華文明也才能在澳門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代代傳承。

  對於十八九歲、朝氣蓬勃的大學生來説,要具有愛國之心,除了情感的認同,更需要有開闊的眼界、理性的思維,和為了澳門、祖國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的擔當與責任感。因此,了解國家的基本法律和各項制度尤為重要。

  澳門大學的本科學生在上一堂通識課,主要是讓學生系統地了解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的內容。現在,澳門所有高校都已經把憲法和基本法內容納入了通識教育必修課。

  在通識課堂上,老師很注意用和現實生活密切相關的事例,深入淺出地講解,以便學生更好地理解。學生們的熱情也很高,不斷提出各種問題。

  而要更深入地了解憲法和基本法,理解“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踐,除了在課堂上學習,更要走出去,親眼去看、親身感受。

  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説:“我們同學要去實習,我們在杭州到阿裏巴巴去實習,到深圳到華為去實習,讓他們親身感覺到國家的變化,(就會)作為主人翁的態度來推動整個國家的發展,有值得驕傲的一方面,也覺得應該還有很多要作貢獻的一方面。”

  為此,澳門特區政府每年都會投入大量資金,支持澳門大中小學的學生去內地交流,尤其鼓勵青年人要以更長遠的眼光,把自己的個人發展和祖國整體發展結合起來,為建設國家作出貢獻。

  澳門高等教育局局長蘇朝暉説:“其實我們都很清楚,澳門一個小地方,我們不可能把年輕人都留在澳門發展。如果澳門的一個小孩子從幼兒園到大學,他都待在澳門,那他的視野、他的經驗、他未來的能力其實是有局限的,我們通過不同的一些措施還有活動,希望澳門的年輕人能夠不單單只是看著澳門,我們希望他能夠更多了解國家,需要在大灣區,成為中國的一個有用的人。”

  一位澳門青年説:“我期望澳門可以繼續繁榮安定發展,融入祖國大灣區的政策。”

  另一位澳門青年説:“我期望未來20年,澳門可以再成熟、再進步,可以使得有一天,中國人説起澳門感到很自豪。”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