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工業産品質量安全形勢平穩 不合格率創7年新低

2019-12-18 10:3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截至目前,今年全國共對13.3萬家企業的21.6萬批次工業産品實施了國家監督抽查和地方監督抽查,發現並處理不合格産品12714批次,不合格産品發現率為5.9%,低於2013年至2018年平均7.5%的不合格産品發現率。”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新聞宣傳司司長于軍在17日舉行的發佈會上表示。

  據介紹,工業産品質量安全形勢總體平穩。從消費者質量投訴看,前三季度,全國消協組織受理投訴中,質量投訴57952件,佔投訴總量的24.54%,同比下降0.97個百分點;從風險監測看,83個行業和區域産品質量安全風險監測站共監測産品質量安全數據88335條,未發現系統性、區域性、行業性質量安全事故。

  同時,重點産品質量安全監管持續發力。圍繞“用得舒心”,加強重點消費品質量安全監管。32類消費品抽查合格率較去年有所提升,旅行箱包、電磁灶、皮鞋、兒童傢具等18類消費品抽查合格率比去年提高了10個百分點以上。

  圍繞“穿得稱心”,加強棉花等纖維質量監管。抽查結果顯示,下游纖維製品總體質量狀況穩中有升。2019年全國各地方市場監管部門共開展學生服産品監督抽查1580批次,平均合格率為91.1%,相比2018年提升5.1個百分點。

  圍繞“吃得放心”,聚焦風險較高的食品相關産品,指導全國開展生産企業監督檢查。全國共檢查企業10289家,發現問題企業1975家,查處企業256家。

  2019年,市場監管部門還圍繞兒童和學生用品、重點工業品開展了專項整治。

  針對老百姓反映問題強烈、社會輿論高度關注的玩具、文具、校服、校園跑道原材料等4類産品,共檢查生産企業10587家、商超和批發市場20余萬家,開展監督抽查1.8萬批次、風險監測3634批次,行政指導和約談行業、企業4820次,查處假冒偽劣産品9129批、“三無”産品4923批,立案查處違法案件3915起,撤銷玩具類強制性産品認證證書1452張,召回缺陷玩具、文具123萬件。

  針對媒體反映部分地區存在銷售質量低劣安全帽現象,加強對安全帽産品質量的監督管理,共檢查生産經營企業11682家,檢查和約談電商企業59家,抽樣檢驗産品1265批次,發現問題企業和商戶438家,責令整改386家,立案查處和移送司法44家,查處無證生産企業8家。(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