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將發行2020年賀歲紀念幣 12月18日起陸續發行

2019-12-17 09:4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中央人民銀行網站消息,中國人民銀行決定自2019年12月18日起陸續發行2020年賀歲紀念幣一套。該套紀念幣共2枚,其中銀質紀念幣1枚,雙色銅合金紀念幣1枚,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貨幣。

  銀質紀念幣

  (一)紀念幣圖案。

  1.正面圖案。

  正面圖案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並刊國名、年號。

來源:中央人民銀行網站

  2.背面圖案。

  背面圖案為“福”字造型,配以墻、窗、花卉、祥雲等造型組合設計,並刊面額。

來源:中央人民銀行網站

  (二)紀念幣面額、規格、材質和發行量。

  銀質紀念幣為普制幣,面額3元,圓形,直徑25毫米,含純銀8克,成色99.9%,最大發行量270萬枚。

  (三)銀質紀念幣由深圳國寶造幣有限公司鑄造,中國金幣總公司總經銷。銷售渠道詳見中國金幣網(www.chngc.net/qd)。

  雙色銅合金紀念幣

  (一)紀念幣圖案。

  1.正面圖案。

  正面圖案為“中國人民銀行”、“10元”字樣、漢語拼音字母“SHIYUAN”及年號“2020”,底紋襯以團花圖案。

來源:中央人民銀行網站

  2.背面圖案。

  背面主景圖案為一隻中國傳統剪紙藝術與裝飾年畫元素相結合的小花鼠造型,襯景圖案為花燈和葡萄,幣面左側刊“庚子”字樣。

來源:中央人民銀行網站

  (二)紀念幣面額、規格、材質和發行數量。

  雙色銅合金紀念幣面額為10元,直徑為27毫米,材質為雙金屬銅合金,發行數量為2.5億枚。

  (三)發行方式。

  雙色銅合金紀念幣採取預約方式分兩批次發行。

  (四)雙色銅合金紀念幣與現行流通人民幣職能相同,與同面額人民幣等值流通。

  此外,公告稱,承辦銀行于2019年12月19日至12月22日同時辦理賀歲幣兩批次預約業務。賀歲幣每人、每批次預約、兌換限額為20枚。賀歲幣預約、兌換的有效身份證件必須為第二代居民身份證原件。

  2019年12月25日至2020年1月16日為預約核實期。預約核實期內,未通過核查的公眾可持預約登記使用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證原件,前往預約登記的預約承辦銀行營業網點,辦理撤銷同一批次重復預約記錄及保留兌換資格業務。公眾如代他人辦理撤銷重復預約記錄及保留兌換資格業務,需提供代辦人和被代辦人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證原件。

  賀歲幣第一批次於2020年1月17日至1月20日辦理預約兌換,第二批次於2月21日至2月24日辦理預約兌換。

來源:中央人民銀行網站

  同時,2020年賀歲雙色銅合金紀念幣採用雙金屬結構和內芯複合材料、斜全齒間隔半齒、隱形圖文、微縮文字。在硬幣正面面額數字“10”的底端,可觀察到“RMB 10 YUAN”的微縮文字。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