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季圓滿收官 全力備戰奧運 中國國乒新生代在成長

2019-12-17 09:45:00來源:人民日報

  賽季圓滿收官 全力備戰奧運

  國乒新生代在成長(體育大看臺)

 

  核心閱讀

  2019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總決賽落幕,中國乒乓球隊收穫了除女雙外的其餘4項冠軍,其中還包攬了男單四強和女單冠、亞軍。今年整個賽季,國乒雖然取得了驕人的戰績,但東京奧運大考在即,備戰絲毫不能鬆懈。

  12月15日晚,隨著國乒選手馬龍回球出界,他的隊友樊振東以4:1贏得比賽,在這場備受矚目的男單決賽中笑到最後。至此,為期4天的2019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總決賽在河南鄭州結束了全部比賽,中國乒乓球隊收穫了除女雙外的其餘4項冠軍,其中還包攬了男單四強和女單冠、亞軍。這個賽季,國乒老將馬龍、許昕、劉詩雯等表現神勇,樊振東、孫穎莎、王曼昱等新生代球員也逐步走向成熟。

  狀態:應對大賽的綜合考驗

  男單決賽拿下賽點的那一刻,樊振東攥緊拳頭仰天長嘯。經歷了近一年的起伏,他用這個巡迴賽總決賽男單冠軍宣示,自己正在重回巔峰。本賽季的一些挫折曾讓樊振東陷入迷茫,卻也一點點磨煉著他的技術和心理,這在大賽中至關重要。樊振東意識到,要想跟上世界乒壇的腳步,自己必須迎著壓力更堅決地打好每一球。

  作為國乒男隊隊長的馬龍也沒有停下自己的腳步。這一年來,有在布達佩斯世乒賽上實現男單三連冠的成就,也有與傷病鬥爭的漫長過程,週旋之間,不變的是他“只要沒把球拍放下來就還要堅持”的信念。上個月,為備戰男乒世界盃,馬龍利用難得的休息日加練,這份自律與堅持是他不斷突破自我的關鍵所在,也影響和感染著整個隊伍。

  在馬龍和樊振東狀態起伏之間,許昕在多次比賽中承擔了三線作戰的任務,這對已經29歲的他來説並非易事。本賽季,許昕在日本公開賽上狂攬三金,又在接下來的兩站公開賽上連奪男單冠軍,狀態正盛。本次總決賽,許昕出戰三項,獲得男雙和混雙冠軍,男單1/4決賽他在手腕受傷的情況下戰勝日本選手張本智和晉級四強。每場都是硬仗,只有綜合實力過硬,才能一場一場啃下來。

  在巡迴賽總決賽女單比賽的角逐中,陳夢對陣日本選手伊藤美誠的半決賽被認為至關重要。伊藤美誠是日本隊頭號女單選手,在去年的下半年時間裏對國乒選手的勝率高達77%。而作為國乒重點培養的女隊選手,陳夢即便在開局領先時丟掉一局,也能迅速找回狀態,最終以4:1戰勝了對手。

  競爭:每個項目都要盡全力

  在本賽季12場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的60個冠軍中,國乒斬獲43冠。雖然在數量上佔據絕對的優勢,但是應當看到,這一年世界乒壇的高手也都在大幅度進步,日本隊的張本智和、伊藤美誠,中國台北隊的林昀儒等都對國乒選手造成過不小的衝擊。“這些年輕選手成長速度很快,我們需要這樣的對手,國乒需要這樣的對抗。”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説。

  本次總決賽的混雙比賽,經歷了多次比賽考驗的強力組合許昕/劉詩雯雖然奪得冠軍,但在劉國梁看來仍有不足。連同本次總決賽,在今年世乒賽和亞錦賽的混雙決賽中,許昕/劉詩雯都是開局落後翻盤取勝。“這3場球足以為國乒敲響警鐘”,劉國梁説,“心理上練到了,但是技術上還需要加強。”

  東京奧運會,每個代表團只能派出一對選手參加混雙比賽,因此場場都是“生死戰”。劉國梁坦言,國乒對混雙項目的備戰經驗尚不充足,因此更要下功夫去仔細研究,在日常訓練和整個打法體系上都需要提高,在細節上做到極致。

  考核:目標達成但仍需總結

  總決賽收穫四冠為國乒本賽季畫上了一個較為圓滿的句號。今年初,劉國梁曾為中國乒乓球隊制定了嚴格的教練組考核及獎懲辦法,在挑選出的9場重要乒乓球國際賽事中,分為三級進行考核並計算積分,男、女一隊教練組拿滿積分為18000分,低於12000分即為不及格,未達標組的主教練和組長將同時被降級,全組成員的基本薪酬扣除一半。

  考核完結,國乒教練組拿到了17500分,只丟掉了考核範圍內中國公開賽混雙冠軍這一項分數。“這麼多比賽在年初看是很有挑戰性的,感覺能夠完成14000分以上壓力都比較大,但是國乒教練員和運動員齊心協力,結算時還是超出了預期。”劉國梁説。

  東京奧運會大考在即,在接下來的備戰時間裏,國乒既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同時也面臨諸多難題。“有些東西我們能夠看得到想得到,但有些還要琢磨”,劉國梁表示,“希望國乒齊心協力,一起面對挑戰,攻克難關。”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