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流潮涌立橋頭》連心篇:百事得道功自成

2019-12-05 16:3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記者現場報道:上午1028分,隨著現場總指揮的一聲令下,平潭海峽公鐵大橋鼓嶼門航道橋成功合龍,這標誌著世界最長、我國第一座跨海峽公鐵大橋勝利貫通……

  925日上午,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貫通。網友新青年張怡潔留言説:這座橋就像母親伸向孩子的手。  

  抖音短視頻國資小新播報:現在我所處的位置是中國大陸距台灣最近的地方,我所修建的橋是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是京臺高速的備選項。我堅信,這條路會修到台灣,作為一名基建者,我們準備好了,台灣,當歸!

  在大陸最熱門的短視頻社交軟體抖音上,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的基建人員下了這樣的感言:什麼時候我們的橋才能真的修到台灣去?

  福建的平潭是大陸離台灣最近的島嶼,而晉江的圍頭村和金門就更近,直線距離不到10公里。

  77歲的老人洪建財,現在每天都要到村子裏的八二三炮戰公園,為來自各地的遊客作義務講解員。

  洪建財:“這裡面過去,這個就是當年“五八炮擊金門”海軍指揮部 ……”

  1958823日,金門炮戰爆發,海峽兩岸炮口相對。當年不滿16周歲的洪建財,正忙著和圍頭鄉親一起支援前線。

  炮火漸漸少了,可那彎淺淺的海峽,仍是一道鴻溝。直到1979年,有了《告台灣同胞書》。一隻只小小的漁船,乘著吹起的這春天的風,在圍頭和金門之間,用舢板慢慢架起了兩岸間移動著的浮橋

  洪建財:“79年,《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了不打了,老百姓多少有點接觸,在海上小額貿易,以後,省裏面把我們圍頭定做民間貿易試點,我是最早辦了一個貿易公司的,做得很好啊……”

  90年代,越來越多的金門漁船在圍頭靠岸,本來就連著很多親的兩岸鄉親,心越靠越緊,人越走越近,終於,一段金門陳家和圍頭洪家的姻緣,讓這些往來兩地的貨船,又化作了一座鵲橋。

  洪雙飛:“他是跟他們漁船過來,慢慢熟了以後,慢慢越談越談,就比較聊得起來,後來他就託人來説親。”

  1992年,洪建財的女兒雙飛和金門小夥陳應超手,成了自1949年以來,第一個嫁到台灣金門的大陸圍頭村新娘。

  自此,洪雙飛便真的會經常跨著海在兩岸之間雙飛,幸福卻辛苦著。終於,她盼來了兩岸間一個接一個正式而熱烈的,通郵,通商,通航,通水……

  記者現場報道:“五四三二一,請按鈕,福建向金門通水成功!”

    金門縣長陳福海更是在這歷史性一刻發豪言:金門新三通時代,今天開始啟動,我們通水今天完成了,我們接下來通電,接下來通橋……

    “通橋,這個令兩岸鄉親心心唸唸無數代的願景,終於有了要成真的消息。

  對於金門的莊苓宗而言,“通橋”更是十五年來一個最大的夢金門和平大橋營建基金會原副董事長 莊苓宗

  莊苓宗:“15個年頭,我們自始至終都不願意放棄這座橋的夢想……”

  今年61歲的莊苓宗,從2004年開始,便為了促成兩岸共建心中的這座連心橋,不停奔走在廈金兩地。

  莊苓宗:“因為金門和廈門從古至今就是兄弟島,從古至今就是一家人,不是一家親,是一家人,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所以我們的心早就連在一起的,我們心的橋也是連在一起的……”

  在廈門市政府的官方網站上,我們依然可以查到2009220日發表的一篇文章。文章寫到:金門方面多年來進行可行性研究、論證與地形勘測,大致確定出3條路線。這意味著廈金大橋萬事俱備了

  可十年過去,橋卻沒通。因為竭力阻礙兩岸一家親的台灣民進黨當局,真的很怕修通這樣牽手連心的兩岸橋。

  莊苓宗:“因為這座橋我們在推動的時候民進黨百般刁難,我當時跟民進黨內務部門陸委會部門,我跟他們説我不惜打官司!我曾經講過這座大橋如果建不成我不退休。”

  習近平總書記説: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可以率先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

  歷史大勢不可阻擋,兩岸心靈無法隔絕。2019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講話,言辭懇切,更言出必行。

  為連心,為和平,為國家統一,為人民福祉,這些連通兩岸的橋,終將修通。

  由福建省文化經濟交流中心、閩臺交流協會等部門主辦的台灣海峽通道暨金馬通橋專題研討會13號在福州召開……

  通橋藍圖躍然紙上。兩岸媒體紛紛用大消息超級好消息醒目報道海上再吹春天的風,這一回,廈門到金門的大橋真來了

  吳家瑩:“這兩天廈金大橋方案已經大定的消息,在我們台灣圈子裏面傳播的很快,廈門的台商群裏面台胞、台資企業都非常關注這個事情的發展,台資企業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儘早極力促成廈金大橋早日建成。”

  廈門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吳家瑩説,廈金大橋一旦建成,廈金生活圈將提升為真正意義上的一小時交通圈,對廣大台商台胞來講好處非常之多。

  吳家瑩:“其實我們台胞都很希望廈金大橋能夠儘快開工建設,這個也會帶動整個廈門周邊的經濟發展,最重要是要拉近兩岸民眾生活與心理上的距離,其實我覺得這樣的大橋建立以後讓兩岸的融合發展又了一大步,而且也是兩岸民眾連心橋。”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人之相交,貴在知心。不管遭遇多少干擾阻礙,兩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心在,橋就在。心通,橋必通。一灣淺淺海峽,且待彩虹飛落。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