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流潮涌立橋頭》共贏篇: 坦途淩波萬里橋

2019-12-05 16:2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被馬可波羅譽為光明之城的泉州,在宋元時盛極一時,而它的繁華富足,全來自當年的東方第一大港這個身份。當年的海上絲綢之路,古代東方的最重要起點,正是這個著名的海港商埠。

      其實,從兩千多年前開始,漢唐以來,因為海上貿易通道的逐漸打開,來來往往于泉州這個天然良港的商旅與貨物,已經讓這座古城成了南中國著名的海上門戶。

  原泉州市文聯主席陳瑞統:“到宋元時代,隨著泉州城古代東方第一大港;海上絲綢之路的發祥地之一。當時,海納百川,世界上許多國家的人都到泉州經商、貿易、傳教,進行經濟文化交流。”

  綢緞瓷茶穿海陸,漲海聲中萬國商。不難遙想,浩瀚大海中,萬里揚波、千帆競渡,中外經貿與文化交流的這條藍色大通道,當年該有怎樣的氣象?雲集萬商、物流千年,當年熙熙攘攘的泉州港,又該是何等的繁華?

  為尋橋而來泉州,是因為知道這個傍海多水的城市,它的繁榮興盛,一定離不開大大小小的橋。沒有橋來聯結來跨越,便走不出八方路四海道。

   

  泉州洛陽橋

   

泉州洛陽橋

  泉州學研究所前所長林少川:“多造橋、會造橋、造大橋、造長橋的這種盛況,是當時海外交通空前發達的一種産物,這在我國乃至世界橋梁史上寫下了史詩般的篇章。現在回顧一下,它是我們古代造橋的歷史背景,到現在仍然有歷史意義。”

  在泉州,留下的古橋很多,不過最有名的,當然是洛陽橋。被譽為“海上第一橋的這座千年古橋,不但最能映證海上絲路的當年繁華,作為我國現存最早的跨海石橋,其高超的建橋工藝和重要的歷史價值,也讓它和盧溝橋、趙州橋、廣濟橋一起,並列成為古代四大名橋。

   

泉州洛陽橋

  福建省古橋研究中心教授陳寶春:“唐宋時期,中國比較興旺發達,橋梁技術也比較興旺發達。如果説四座古橋,洛陽橋要算進去,是橋的代表。”

  公元1059年,泉州洛陽橋建成使用。它的出現,極大方便了陸海聯運,泉州與福州、江浙一帶直至全國的商貿活動,因此得以順利展開。洛陽橋與古刺桐港系列碼頭、航標一起,構成了完整的航海交通設施體系,成為宋元時期泉州海洋交通設施發達、海洋貿易活動繁盛的歷史見證。

   

  同江鐵路大橋 記者譚論和大橋工程師林永漢

  風雨千年,一頭連著歷史、一頭牽著未來的洛陽橋,見證了宋元時期“東方第一大港泉州在海上絲綢之路的繁榮歷史。斗轉星移,絲綢之路歷經滄桑巨變,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國家主席習近平倡議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共興絲綢之路經濟帶,泉州過往因海而興,時代機遇下,如今則要借勢揚帆,因一帶一路的戰略佈局與實施,助力再造海上絲路的繁榮與共贏。承載過千年曆史的絲路古橋,在這個新時代,還會以另一種方式延續自己的使命。

   

同江鐵路大橋 祝福祖國

  泉州學研究所前所長林少川:“雖然洛陽橋現在在物理上的交通功效已逐漸退化了,但洛陽橋的建橋初衷和精神卻一直刻畫在泉州人的心裏。現在我們可見泉州在參與建設一帶一路的熱情,未來泉州在古橋精神和國家一帶一路創意行動的指引下,將繼續加大步伐,走出海外,聯接全球。”

   

同江鐵路大橋

  佇立泉州橋頭眺望萬里南疆海上絲路,感受著“一帶一路下城市新騰飛,而在北疆,一帶一路節點城市黑龍江省同江市,同樣一座即將連接萬里的大橋——同江中俄跨江鐵路大橋,正敞開胸懷,迎接八方來風。

   

同江鐵路大橋

  中鐵大橋局同江鐵路大橋項目負責人林永漢:“來,我們進去看一看。中方段的工程31.64公里,分為兩個標段。我們這個標段佔了16公里。俄羅斯那邊它是主橋總共是320米,再加上五公里的路基,就直接連接它的遠東鐵路。”

  

同江鐵路大橋

  同江市市長王金在:“同江中俄跨江鐵路大橋,作為中俄兩國首座界河橋梁,是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經濟聯盟深度對接的重要合作項目。建成後,我國東北的鐵路網與俄羅斯遠東鐵路的幹線正式連通,會形成一條全新聯俄通歐的國際聯運的大通道。”

  面向未來,以橋聚業。大橋建成在即的消息一齣,眾多商家的橄欖枝便紛紛拋來。

   

同江鐵路大橋工人在進行施工

  同江市新遠東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孫艷梅:“因為我們做外貿的最關注的就是公司的一個貿易額,還有一個貨運量,那麼大橋開通了之後,我們貨運量是翻多少倍的在增加。”

   

同江鐵路大橋工人在進行施工

  晶都冷鏈物流有限公司經理張小偉:“主要也是看中了一個是同江市的地理位置,在就是同江鐵路大橋,這邊海關監管庫和物流庫房,我現在也都建設好了,大橋開通以後,最起碼我們進出口貿易還有貨量運輸量,都會大幅的增加。”

  因時而動,因橋而為。看好同江發展前景的,更不乏國內500強及行業龍頭企業,這其中就有作為落地同江的第一家國字號企業——中國國儲能源化工集團。

   

夕陽下的同江鐵路大橋

  中國國儲能源化工集團佳木斯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昊:“我們將圍繞著同江的鐵路大橋以及河運的貿易,圍繞著能源的進口貿易和國內的能源貿易,展開一系列的相關動作,也希望利用這個機會能夠抓住我們中俄兩國之間這麼一個發展機遇,作為未來將建設跨境經濟合作區。圍繞同江鐵路大橋,我們將展開系列的投資工作。”

   

雪中的同江鐵路大橋

  橋依城而修,城因橋而興。以橋為契機,今後的同江,在更快發展自身的同時,也會為加強中俄經貿往來、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助力新時代東北的振興,貢獻更多。

  同江市 市長 王金在:“應該説同江鐵路大橋還是代表著我們這個區域未來發展的一個方向。我們在這個區域內圍繞鐵路大橋,俄方有一個超前發展區,國家級的園區。同江現在目前有一個省級的開發區,現在雙方的合作協議的框架已經簽署了。通過大橋的連接,基礎設施的互通,帶動兩個區域內的所有生産要素,資金、資源、資産、技術,各個生産要素,進行優化重組。”

  一橋、兩國,同舟築夢,和合共生。

  一帶一路裏橋的故事很多,而所有這些融通互聯、合作共贏的故事,指向的都是對未來更美好的嚮往。合作更多,交流更深,情感更近,民生更好……“一帶一路上的每一座橋,似乎都可以通向一個美好的新世界。

  佇立橋頭,迎東方來風,聽水流潮涌,風聲水聲激蕩著的,是一個時代的聲響。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