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前消費品質量安全形勢總體平穩

2019-12-18 10:33:00來源:中國經濟網

  我國當前消費品質量安全形勢總體平穩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新聞發言人于軍在17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當前,我國工業産品質量安全形勢保持平穩態勢。從監督抽查看,截至目前,共對全國13.3萬家企業的21.6萬批次産品實施國家監督抽查和地方監督抽查,發現並處理不合格産品12714批次,不合格産品發現率為5.9%,低於2013年至2018年平均7.5%的不合格産品發現率。

  消費品與人民群眾生活密切相關。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産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司司長張文兵表示,當前,我國消費品質量安全形勢總體平穩,從目前發佈的97類消費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數據看,消費品整體合格率是89.7%,較去年提升了0.4個百分點。

  “部分消費品質量安全水平仍不容樂觀。”張文兵説,比如,家用不銹鋼水槽、電動自行車、行車記錄儀等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合格率均低於75%,這幾種産品不合格項目主要分別涉及水槽防結露涂層、反射器、騷擾功率等,“下一步,將把這些産品列入2020年重點工業産品監管目錄,加大監督抽查和監管力度,以強有力的監管倒逼企業落實質量安全主體責任,提升産品質量安全水平”。

  據介紹,為加強全面質量監管,市場監管總局聚焦與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重點産品,以及防範行業性、區域性質量安全風險等方面,持續加強重點消費品、棉花、食品相關産品、重點工業品質量安全監管,牢牢守住安全底線。

  “今年,在兒童和學生用品專項整治行動中,我們一方面加強生産企業的排查和檢查,同時加強流通領域的監督檢查,另一方面綜合運用標準、認證、抽查、監測、執法、行政約談等各種職能手段,加強兒童和學生用品質量安全監管。”張文兵介紹,玩具、文具、校服、校園跑道原材料等4類産品,共檢查生産企業10587家、商超和批發市場20余萬家,開展監督抽查1.8萬批次、風險監測3634批次,行政指導和約談行業、企業4820次,查處假冒偽劣産品9129批、“三無”産品4923批,立案查處違法案件3915起,撤銷玩具類強制性産品認證證書1452張,召回缺陷玩具、文具123萬件。舉辦進校園、進企業等宣傳教育活動1.2萬多場。

  張文兵表示,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繼續加大兒童和學生用品安全守護行動力度,重點抓好校園周邊商超兒童和學生用品産品質量的專項整治,持續加大重點商超和批發市場檢查力度,繼續打擊銷售“三無”産品、假冒偽劣産品等違法行為。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