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2021-2030)》公開諮詢

2020-12-05 09:17:00來源:新華網

  澳門特區政府4日發佈《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2021-2030)》諮詢文本,並將於2020年12月5日至2021年1月22日向公眾諮詢意見。

  由於澳門特區政府首個教育發展規劃《非高等教育發展十年規劃(2011-2020年)》(以下簡稱《十年規劃》)接近尾聲,為長遠規劃澳門非高等教育的發展,特區政府教育暨青年局參考各地教育規劃文件和政策,總結《十年規劃》實施的經驗,並結合本地教育發展現況及未來需求,擬定了《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2021-2030)》諮詢文本。

  《十年規劃》包括“優先發展教育”“邁向高質量高公平教育系統”“推動課程與教學改革”“建設專業師資隊伍”等目標,賦予頂層設計和指導性的意義。 2018年起,教青局啟用了有關“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的前期工作,蒐集教育議題,以及舉辦交流會。

  新一輪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為期十年,主要關注未來教育事業“端正求真,務實創新”的願景,以“培養新時代公民”“優化教育生態”“提升學生競爭力”為總目標,提出四個重點發展方向,包括“培養家國情懷與國際視野”“發展學生軟實力”“提升幸福感”“加強創意與科技教育”,以及幼兒、小學、初中、高中教育、職業技術教育、特殊教育、持續教育等各級各類教育的發展目標。

  另外,新一輪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還提出支持各項目標的重要措施,包括:保障財政資源投入,完善免費教育,優化教師隊伍建設,建設優質校園環境,優化學校系統,持續推進課程、教學與評核改革,促進學生安全和身心健康,完善終身學習體系,加強教育區域合作。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