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駐澳門部隊重啟青年學生國旗手培訓活動

2020-11-24 15:14:00來源:新華網

  解放軍駐澳門部隊仔軍營近日增添了一抹海藍色,來自澳門學界升旗隊的40名隊員身著整齊的隊服,在駐軍官兵的指導下開展升國旗訓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這是今年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和澳門特區政府教育暨青年局首次聯合組織青年學生國旗手培訓活動。

  11月的澳門,天氣漸涼。21日,在營區操場搭建的4座模擬旗臺前,來自澳門30多所學校的中學生們分成4個小組展開分組練習,在教練班長的指導下,從觀摩學習、基礎隊列動作訓練到升旗動作學習,循序漸進,逐步熟悉掌握升國旗儀式的基本流程和動作要領。當鮮艷的五星紅旗從手中拋出,緩緩升起時,學生們青春洋溢的臉龐也有了莊重的顏色。

  來自澳門坊眾學校中學部的初三學生麥盈盈是第一次參加駐軍組織的國旗手培訓。她説,作為一名護旗手,親手護送著國旗升起,心中感到無上的光榮。

  澳門特區政府教青局青年試館主任盧靜介紹,2019年“澳門學界升旗隊”成立,主要依託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定期組織技能培訓。一年多來,升旗隊規模逐漸壯大,隊員不斷更替,但受疫情影響無法到軍營接受專業的技能培訓。疫情緩和之後,特區政府與駐軍數次對接商議得以恢複國旗手培訓,學生們都非常珍惜這次難得的學習機會。

  自2016年解放軍駐澳門部隊首次與澳門特區政府教青局聯合組織青年學生國旗手培訓以來,通過一年一度的國旗手訓練營和不定期組織的技能培訓,已相繼為澳門學界培養國旗手800余名。如今,澳門所有大中小學實現升國旗唱國歌全覆蓋,每週集中組織升國旗儀式。

  據了解,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情況下,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將按照“穩妥組織、有限有度”的原則,與特區政府有序展開國旗手培訓等相關活動。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