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加強冷鏈食品流向溯源 追溯系統全面開通

2020-08-26 19:08:00來源:新華網

  澳門市政署26日表示,為進一步加強對輸入冷鏈食品的防疫防控,持續提升貨物流向及溯源機制的績效,市政署開發的冷鏈食品追溯系統于本週已全面開通。

  澳門市政署表示,從9月1日起,凡通過檢疫程序進入澳門的冷鏈食品,貨主須通過追溯系統進行規範化申報,包括記錄每天出貨和退貨的下游公司、貨品數量等,以便市政署更精準地追蹤冷鏈食品的貨源、庫存和流向,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日前,市政署已為澳門200多家冷鏈食品進口商舉行了講解會,介紹追溯系統,聽取業界意見,簡化申報手續。

  9月1日起,澳門市政署在進口檢疫時,會為每批受檢的冷鏈食品發出專屬二維碼,食品進口商必須為入庫儲存的每箱貨物張貼相對應的二維碼以示識別。出貨時,業界只需掃描貨物上的二維碼,即可在電子系統內更新資料,同步完成冷鏈食品流向的申報手續。

  澳門市政署表示,冷鏈食品追溯系統有助於監管部門和業界更精準地追蹤冷鏈食品的貨源、庫存及流向的資料。一旦發現異常狀況,食品監管和防疫單位可更及時掌握倉儲數量,集中排查産品流向,鎖定可能接觸到問題貨物的風險人群,及時控制疫病傳播風險。

  澳門市政署表示,會持續維護系統中的資料數據,適時實地查核,協助業界共同做好冷鏈食品追溯及管理工作,嚴守澳門冷鏈防疫安全線。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