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蓮花綻放,全城歡動——澳門喜迎回歸祖國20週年

2019-12-19 15:13:00來源:新華網

  連日來,澳門喜迎回歸祖國20週年氣氛漸濃。在澳門的大街小巷,鮮艷的五星紅旗和綠色的澳門特區區旗迎風飄揚。在主要街道兩旁的燈柱上,懸挂著中文和葡文字樣的“慶祝回歸祖國二十週年”標識。金蓮花廣場上,金燦燦的“盛世蓮花”雕塑顯得愈發莊重。

  進入12月以來,澳門市政署在各區不同地點佈置了數十組大型燈飾。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燈飾大多融入慶祝回歸20週年的元素,讓市民和遊客感受到了濃濃的喜慶氛圍。在澳門的各大公園、廣場等地,以數字“20”為特點的燈飾隨處可見;在議事亭前地,聖誕樹和雪花造型燈飾、大型燈光隧道等都帶有“20”字樣的燈牌,夜幕降臨後尤為亮眼。

  在澳門科學館內,作為系列慶祝活動的一部分,由特區政府高等教育局主辦的“我與特區共成長”澳門大學生藝術創作展覽正在舉行。展區不大,卻匯集了30多項由澳門大學生創作的藝術作品,涵蓋微電影和音樂創作、服裝設計、繪畫、攝影等不同領域。

  在澳門旅遊塔內,大屏幕上交錯顯示“熱烈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字樣和國旗區旗。與幾個朋友一起來玩的澳門培道中學高一年級學生楊軒告訴記者,學校已經組織了觀看影片、升國旗等活動,讓同學更加了解回歸以來澳門取得的成就。學校還將陸續組織多場慶祝活動,他都會積極參加。

  距離議事亭前地不遠的大三巴牌坊一帶,遊客絡繹不絕,街邊不少商鋪內擺有五星紅旗。在大三巴附近經營一家老字號糖水店的澳門居民王女士告訴記者,她從新聞中得知國家領導人來澳門出席慶祝活動,心裏感到很自豪。“澳門人熱愛祖國,善良友好,期盼社會和諧穩定,進一步發展。”

  入夜後,“2019澳門光影節”在大三巴舉行,來自澳門、內地以及西班牙、葡萄牙和日本的光雕表演隊伍帶來了精彩的表演,呈現澳門昔日的漁村風貌、中西交融的文化和回歸祖國20年來的城市變遷。2019支荷花燈飾組成的“荷塘”,吸引不少居民和遊客駐足留影。

  澳門特區政府發言人、新聞局局長陳致平介紹,特區政府大約一年前就啟動了澳門回歸20週年慶典活動的籌備工作。這段時間以來,無論是特區政府還是民間團體,都投入了很多精力。目前,相關準備工作已安排到位。

  陳致平説,最近一個月來,特區政府和民間團體舉辦了很多活動,讓澳門社會慶祝回歸20週年的氣氛持續升溫。大家都很重視這些慶祝活動,希望辦得有聲有色,展現澳門成功踐行“一國兩制”、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等各項成就。

  近日來,各地遊客也深深感受到澳門喜慶的氛圍。來自福建的李女士站在金蓮花前,丈夫為她一連拍了好幾張照片。

  夫妻倆告訴記者,他們第一次來澳門旅遊,對這座城市印象很好。“街道整潔,交通有序,車輛會主動為過馬路的行人讓路。市民精神面貌也好,對待遊客熱情友好,可以感覺到他們的幸福感很強。”

  為了迎接回歸祖國20週年,澳門郵政還將於20日發行“澳門回歸祖國二十週年”及“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進駐二十週年”郵票。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