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天松:澳門的建設成就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提供寶貴經驗

2019-12-19 10:3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18日珠海消息(記者 杜蘇閩)“澳門回歸20年來,經濟快速發展,社會繁榮穩定,人民安居樂業。‘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提供了寶貴的經驗。”昨天下午(18日),澳門閩建集團董事總經理、澳門福建同鄉總會理事長、澳門閩臺總商會永久名譽會長黃天松接受本台記者專訪時表示。

  19991220日,黃天松見證了澳門回歸祖國的“高光時刻”。“當時同鄉會組織一萬多旬鄉親們到拱北澳門口岸,夾道歡迎祖國部隊官兵進駐澳門,我們大聲歡呼,非常激動。”回憶當年的熱烈場景,黃天松依然記憶猶新、頗為感慨。“看著五星紅旗和澳門區旗冉冉升起的那一刻,我真的是心潮澎湃,眼眶濕潤了,內心倍感溫曖。許多鄉親在觀看交接儀式電視直播時,都情不自禁地歡呼起來,‘澳門回歸祖國啦’。”

  黃天松于上世紀八十年代到澳門打拼創業,親身經歷和見證了澳門的巨大變化。“澳門20年的建設成就舉世矚目。”黃天松告訴記者,澳門回歸前到處都是木頭房子,現在已變成繁榮發達的國際性大都市。“澳門就業人口月收入中位數從4920澳門元增至16000澳門元。社會失業率以前是6.8%,現在僅為1.8%,可以説幾乎沒有失業的現象了。社會安寧祥和,人民幸福和諧。”黃天松由衷地感慨。“這得益於祖國作堅強的後盾,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治理有方。” 

  伴隨著澳門20年間快速地建設發展,黃天松的建築事業也更為發展壯大。“我們十分有幸,抓住了澳門大發展的機遇,還有中央政府支持的政策紅利,才有如今的一點小成就。”黃總謙虛地表示。   

澳門第五屆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澳門福建同鄉總會理事長黃天松接受本台記者採訪

  作為澳門閩台商會永久名譽會長,黃天松認為,“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將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提供寶貴的經驗。“澳門日新月異的變化,近在咫尺的台灣人民也看得到,這將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的發展”。

澳門第五屆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澳門福建同鄉總會理事長黃天松接受本台記者採訪

  60萬澳門人永遠都有一顆‘愛國愛澳’的心。這些年來,大家積極支持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同心協力建設澳門。”黃天松表示,這20年來,他和15萬澳門閩籍鄉親一道,凝聚共識,發揮社團力量,為維護澳門繁榮穩定、發展建設盡心盡力。同時,積極推動澳門與大陸各地經濟、文化的熱絡聯動。

  對於正如火如荼建設中的粵港澳大灣區,黃天松認為,大灣區建設是國家戰略,澳門是灣區城市成員,應該積極地融入灣區建設。“大灣區為港澳市民特別是青年人提供了創業、就業機會,也讓澳門能夠在國家建設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發揮出特殊作用,將進一步提升澳門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他説,“我相信大灣區建設的美好藍圖一定會變為現實。”

  “祝福澳門的明天會更好!”後天就是澳門回歸“20歲”生日了,黃天松表達了深情祝福。“祝願祖國繁榮昌盛,全國人民日子越過越紅火!”他同時表示,將和廣大澳門同胞戮力同心,共同續寫澳門的美好明天。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