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飲一江水 牽手奔小康——記澳門幫扶貴州從江

2019-12-19 15:10:00來源:新華網
    12歲的苗族女孩潘先慧不用再像以前那樣坐40多分鐘的麵包車,翻山越嶺去另一個村上學了。今年8月26日開學以來,她就在村子裏的新學校——大歹小學念起了書。

  這所共有566名學生的新學校,是澳門斥資3000萬元援建的一所山村小學,包括教學樓、學生宿舍樓、教師宿舍樓、食堂等。“學校的房子很大,教室寬敞明亮,離家又近,我很喜歡。”潘先慧説。

  潘先慧是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從江縣丙妹鎮大歹村人。大歹村是一個苗族群眾集聚的村落,這裡群山連綿,少有平地。作為大歹小學生源地的大歹村、上歹村2個苗族村有村民502戶、3302人。

  “以前村裏有一所小學,只有兩個年級,孩子們念完二年級後就得去縣城或者周邊村寨學校繼續學業,山高路陡很不方便。”大歹小學校長王紹東説,有了新學校,村裏的孩子在家門口就可以讀完小學。

  2018年5月,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與貴州省政府簽署首批9項幫扶協議,正式啟動了澳門特區幫扶從江縣的脫貧攻堅工作。

  從江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總人口逾37萬,少數民族人口占95%,建檔立卡貧困戶31165戶、137249人,截至2018年底還有貧困人口4.78萬人,貧困發生率14.77%,是脫貧攻堅戰中最難啃的“硬骨頭”之一。

  貴州省省長諶貽琴曾表示,澳門特區政府、澳門中聯辦傾力幫扶貴州脫貧攻堅,彰顯了澳門同胞愛國愛澳的主流價值,進一步加深了黔澳政府和社會各界的溝通交流。

  中國貿促會挂職幹部、從江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崔樂介紹,在從江境內,都柳江奔流而過,最終匯入珠江。“澳門與從江同飲一江水、背靠一個國,澳門幫扶是牽手從江奔小康。”

  崔樂説,在正式幫扶前,澳門派出人員多次到從江考察,立足“從江所需,澳門所長”,明確從教育、醫療、産業、旅遊、人才培養等多個領域開展幫扶。

  教育幫扶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核心舉措,也是澳門幫扶的“重中之重”。除大歹小學外,澳門援建的幹團村美娥小學教學樓和宿舍樓也已投入使用。美娥小學所在的幹團村共有483戶、1952人,學校對面是從江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美娥小區,計劃年底前安置群眾1226戶、5397人。

  “學校的興建給當地村民及搬遷家庭孩子提供優良的教育環境。”美娥小學校長歐君生説,學校建有16個教室,可容納學生800名,目前有學生162名,搬遷群眾全部入住後,預計將增至600余名。

  除了興建學校,澳門還邀請專家為從江縣教育工作者提供培訓,以提升當地教學及管理水平。自幫扶以來,已為500多名教育工作者提供包括英語教學、學校管理等方面的培訓。

  美娥小學教師潘艷香有著17年教學經驗。今年10月中旬,她到澳門參加了教育考察和培訓。“我們先後考察了澳門多所學校,了解他們的校園建設,學習他們的教學理念。”她説,她將根據美娥小學學生的具體情況,將考察所學融入教學工作,把學生教好。

  為了方便深居大山的群眾就醫,澳門還援建23所村級衛生室,已于10月底全部完工並投入使用,還向7個鄉鎮捐贈了7輛救護車。

  在西山鎮小翁村,新建不久的村衛生室寬敞明亮,分為門診室、觀察室、治療室、藥房、體檢室等,並配備了新的診療設備。衛生室覆蓋小翁村及田底村共312戶1343人。

  衛生員孟丕明説,近年來,年輕人大量外出務工,村裏老人和孩子居多。過去因條件限制,村民看病不方便。如今有了澳門援建的衛生室,各方面均已改善。

  幫扶真心,群眾暖心。澳門各界幫扶人員深入高山密林,訪貧問苦,為讓大歹村村民住得暖、能安居,出資為215戶村民家的房屋進行了改造。

  村民潘階你的住房重新更換了屋瓦,一樓的木板墻砌成了紅磚墻,配套建設了廚房和廁所。潘階你説,過去房屋不避風不遮雨,冬天比較難捱,改造後不僅暖和了,還煥然一新。

  除了教育、醫療、住房,澳門在産業、旅遊等方面也開展幫扶:連續兩年邀請當地企業赴澳門參加展覽會;分批次進口從江所産辣椒醬、沙山泉、時令蔬菜水果、大米;支持從江舉辦酒店管理培訓班,派出專家到從江開展旅遊專題培訓等。

  崔樂説,今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之年,各方繼續根據“從江所需”與“澳門所長”,圍繞産業、教育、醫療、人才培養、勞務輸出等簽訂了第二批9項幫扶協議,為從江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提供重要支持。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