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澳”為重,傾“琴”所能

2019-12-17 08:16:00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以“澳”為重,傾“琴”所能

  從珠海“橋頭堡”到澳門多元化載體,橫琴十年再出發

這是新橫琴口岸與蓮花大橋(12月11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金良快攝

  珠海橫琴開發,因澳門而生。

  今年12月16日,橫琴迎來開發十週年。十年來,在中央的關心支持下,橫琴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64%,固定資産投資年均增長45%,曾經的邊陲小島已發生滄桑巨變,基礎設施日益完善,經濟發展初見成效。

  從珠海“橋頭堡”,到澳門多元化載體,橫琴發展方向不斷校準,嚴控土地空間,紮實推進澳門産業多元載體平臺建設,加強與澳門多層次溝通互動,目前,橫琴已具備了推動澳門産業多元發展的基礎。

  如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如火如荼進行。澳門被列為大灣區發展建設的四個中心城市之一,與珠海並列成為與廣佛、深港齊肩的三大極點之一。這也是橫琴的新使命,將與澳門共同打造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全面對接融入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助力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以“澳”為重:惠澳利澳先行地

  “我們誕生於澳門,成長于橫琴。”周運賢説,“澳門雖然在會計、法律、翻譯等領域人才具有優勢,但技術、運營人才緊缺,市場也有所局限。”

  2015年,三十齣頭的周運賢將團隊搬到內地,專門從事反向電商業務,“跨境説”公司由此成立,其通過AI+大數據技術與雲計算平臺,打造一個跨越全球的商品搜索引擎。目前,已成長為擁有160名員工,橫跨琴澳兩地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

  作為對澳合作的重要載體,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吸引了大大小小的創業項目。自2015年啟用以來,累計孵化375個項目,其中澳門創業團隊199個,23家獲得風險投資,融資額4.33億元。

  目前在橫琴註冊的港澳企業超過3000家,其中澳資企業達2070家,今年增長達700余家,主要涉及商務服務、休閒旅遊、文化創意、醫藥健康、特色金融等産業領域。

  從跨境通勤到探索跨境信用,再到推行“港人港稅、澳人澳稅”個稅差額補貼,圍繞琴澳“跨境”主體,橫琴推出了便利澳門企業和居民的系列創新措施,惠澳利澳政策體系逐步形成。為扶持澳資大型商業綜合體發展,橫琴為入駐的品牌商戶提供裝修運營補貼和落戶獎勵,最高補貼6000萬元。

  作為粵澳深度合作示範區的重要支撐,面積達5平方公里的粵澳合作産業園已有24個項目供地,而餘下的2.57平方公里土地將採用新規則,由澳方來主導項目評審和産業導入。

  “新機制下,澳門特區政府牽頭,橫琴新區全力配合,將更加有利於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橫琴澳門事務局副局長李娟介紹説,“目前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已收到74個項目申請,召開了4次項目評審會。

  如今,對橫琴發展成效的評價也發生變化,對系列主要經濟指標考核淡化,看重對澳合作措施和實際成效。同時,嚴控土地空間,暫緩非澳項目用地審批,保證島內還有充沛的土地空間可用於支持澳門産業多元化。李娟説,橫琴開發尤其是涉及土地出讓、産業建設、資本參與、城市基礎設施等資源開發,同等條件下優先支持澳門工商界參與。

  從産業協同走向社會民生融合

  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是橫琴開發的初心和使命。橫琴開發十年來,對澳合作思路和定位也發生了顯著的變化。

  今年3月,緊鄰橫琴口岸的橫琴總部大廈作為首個跨境辦公試點樓宇正式掛牌,已入駐澳門企業15家,並開通了直通澳門的跨境巴士。符合條件的澳門企業入駐辦公,無須在橫琴進行工商、稅務登記,僅備案即可,還可享受每月每平方米70元的租金補貼。

  與許多新城建設類似,橫琴開發之初定位“高大上”,招商主要瞄準港澳大企業和世界500強企業。如今,橫琴注重吸引澳門小微企業,創新推出跨境辦公。目前橫琴新區已認定四家商業樓宇成為跨境辦公試點樓宇,面積達18萬平方米,共有31家港澳企業在橫琴跨境辦公。

  對澳社會和民生領域合作日益緊密。橫琴口岸于2014年實現了24小時通關。澳門單牌車便利進出橫琴,已開放2500輛指標。橫琴與澳門之間的跨境通勤車每天有24班,累計乘坐往返兩地琴澳客流超過9.6萬人次。

  今年7月橫琴開展了常住橫琴的澳門居民參加珠海醫保試點,目前常住橫琴的澳門居民約已有370人參加珠海醫保。每年澳門居民在橫琴醫院就診超過1萬人次。

  “橫琴正在從産業融合到社會民生融合。”橫琴金控集團總裁趙國沛説,長期以來,橫琴對澳合作比較注重兩地産業對接和發展,重經濟領域合作,主要是企業家受益,而忽略了澳門居民日常生活的需要,接下來橫琴將重點向社會民生融合方向傾斜,讓更多普通市民享受到橫琴開發帶來的紅利。

  “從一開始定位為珠海‘橋頭堡’到回歸澳門多元化載體。特別是去年底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橫琴以來,珠澳兩地對橫琴的定位都更加清晰統一。”橫琴新區黨委書記牛敬表示,“珠海方面進一步明確,橫琴開發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推動澳門適度多元化發展,其他事項則是為這個戰略目標服務。”

  “一號工程”助力澳門融入大灣區

  今年出臺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賦予澳門新的歷史使命,其中有49項內容直接關係澳門,並將澳門列為大灣區發展建設的四個中心城市之一,使珠澳成為與廣佛、深港並列的灣區三大極點之一。

  規劃綱要為澳門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橫琴十年再出發。今年,國務院批復同意《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建設方案》。橫琴正在積極配合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努力實現兩地旅遊資源要素互通互融、旅遊産業錯位互補。

  “去年以來,我們把服務澳門産業多元化作為珠海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一號工程’,以更大力度支持橫琴工作。”珠海市委書記郭永航表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是維護澳門長期穩定、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大政治責任,也是珠海建成大灣區重要門戶樞紐的重大機遇。”

  為全力保障涉澳項目用地,珠海在原有5平方公里凈地基礎上新增1平方公里建設澳門産學研一體國際研究院,全力保障澳門産業多元發展用地需求。一批科技項目陸續建成,澳門大學産學研示範基地項目首期已建成,橫琴國家智慧超算中心一期項目順利通過驗收。澳門在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地位逐步凸顯。

  站在新的起點上,橫琴將繼續發力,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郭永航表示,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是實現珠澳互利共贏發展的最佳途徑,必須舉全市之力,圍繞“澳門所需”“珠海所能”,為服務澳門産業多元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周強)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