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好,澳門必定越來越好”——訪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

2019-12-10 11:13:00來源:新華網

  “澳門這20年的發展變化,説明了‘一國兩制’強大的生命力。我們有幸把自身發展的命運同祖國的命運有機結合起來,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績。”在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之際,全國政協副主席、澳門特區首任行政長官何厚鏵接受記者採訪時欣慰地説。

  與祖國一起騰飛

  1999年12月20日淩晨,44歲的何厚鏵站在國旗和區旗下宣誓就任澳門特區首任行政長官。澳門經歷了漫長的“遊子”歲月後回到祖國懷抱,開啟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新紀元。

  “回歸的時候,是澳門經濟發展相對比較差的時候。回歸前發生了亞洲金融危機,經濟相對低迷,失業率高,澳門的治安問題也非常嚴重。”何厚鏵説,“上任的時候我給自己兩個任務,一是不折不扣地落實基本法,讓‘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地實踐;二是我向澳門人承諾,要盡我最大的努力,還他們一個安居樂業的澳門。”

  20年彈指一揮間,澳門的發展舉世矚目。澳門本地生産總值(GDP)從回歸之初的519億澳門元,增加到2018年的4447億澳門元;特區政府財政儲備、外匯儲備分別比回歸之初增長193倍和6.2倍。澳門居民充分就業,特區全力推進民生領域建設。澳門居民感到了實實在在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沒有中央政府和中央政策的強大支持,沒有澳門幾十萬居民的努力,就沒有今天這個成績。我認為最重要的一條,是這20年來,特區政府和居民將澳門發展的命運和祖國的命運有機結合起來。不但讓澳門的發展有所突破,而且為今後澳門在國家發展中擔當重任打下比較堅實的基礎。”他説。

  愛國愛澳薪火相傳

  回歸20年來,澳門特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傳承愛國愛澳的核心價值觀,促進澳門經濟快速增長、民生持續改善、社會穩定和諧,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早在澳門回歸之前即參與澳門基本法起草和諮詢工作的何厚鏵對此感受深切。

  “澳門的發展經歷了風風雨雨,有了今天這個局面。我們的居民都清楚地知道,有一個強大的祖國做後盾,有十多億內地同胞對澳門的幫助。大家都懷著感恩的心情,這是澳門社會整體愛國情懷不斷加深的原因。”他説。

  何厚鏵認為,“一國兩制”在澳門能夠行穩致遠,一些經驗值得繼續堅持。首先,愛國愛澳是澳門的核心價值。“澳門無論是哪一代人,都能夠對基本法、對國家的憲法有一個充分、正確的理解。這讓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能夠相對順利地落實。”他説。

  其次,無論是學校、青少年團體,還是政府部門,都將愛國主義的情懷深深根植于教育工作中,這讓澳門原來已經具有良好基礎的愛國傳統得以薪火相傳。

  第三是澳門居民自覺將澳門的命運跟祖國的命運結合在一起,故而能夠積極投入“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能夠緊跟國家發展的大局去尋求特區和個人發展的機會。

  “坦白地説,居民不可能永遠贊同政府的意見,社會總有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時間,會對政府有這樣那樣的意見。但是澳門人從來都沒有動搖對‘一國兩制’的信任,對祖國的感情一點都沒有過減少,這一點我覺得澳門真了不起!”何厚鏵説。

  抓住千載難逢的好機遇

  人均GDP在世界名列前茅的澳門,遇到了空間狹小、産業相對單一的發展瓶頸;澳門年青一代有著高等教育大覆蓋率的自豪感,也有著流動和上升空間狹窄的煩惱。擁抱大灣區、走進廣闊的祖國內地,成為許多青年的共識。

  “回歸以後,雖然澳門是一個國際城市,但由於歷史和客觀條件,澳門的國際化程度遠遠不如香港。當時我們決定,我們主要還是全面依靠內地。‘遠交近融’。比較遠一點的省份,我們就多交流,多尋找合作的機會;對於鄰近的廣東省,我們在制度允許的情況下,加快更大的融合。”何厚鏵説。

  “粵港澳大灣區是給予澳門人的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他認為,灣區的制度設計,使澳門回歸以來積累起來的多方面優勢得以發揮,並有助於打通小城面對多年的發展瓶頸。

  “澳門最大的優勢,就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的一個自由港,有自己的貨幣政策,金融、經貿活動都在自由港政策下展開,是非常有活力的經濟體。”他表示。但澳門作為一個國際性的現代都會,發展的短板也是明顯的——市場很少,資源更少。把握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結合國家的需要發揮澳門所長,這將是今後特區政府和澳門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的方向。

  “比如中國和葡語系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的定位,在大灣區的城市中是獨一無二的,如果在大灣區中用好這個功能,澳門就可以發揮出自己的特色與優勢。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遇到的困難也可以迎刃而解。”他説。

  2009年,何厚鏵在卸任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後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而在全國政協繁多的工作中,何厚鏵儘自己的努力促進內地省份與澳門的對接。

  “內地差不多每一個省市都非常關心澳門的發展,都願意跟澳門合作。澳區政協委員們做了許多具體的工作,透過履職盡責為澳門打開與內地交往的更多窗口。”他説。

  澳門青年人才上海學習實踐計劃、澳門大學生天津學習交流計劃、澳門社區工作者陜西體驗式研修計劃……在澳區政協委員的推動下,近年來,數百名澳門青年深度體驗內地發展,了解國情,並將更多新信息、新想法帶給澳門同伴。

  “澳門未來會面對一些壓力,也面對一些挑戰和競爭。但我對澳門的前景是非常樂觀的。過去的20年,澳門從一個困難的局面走到了一個有點成績、有點基礎的局面,説明了‘一國兩制’強大的生命力。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絕對有理由相信,我們的祖國一定會越來越好。祖國好,澳門的前景也必定越來越好。”何厚鏵説。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