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咀香園:老牌餅家的“回歸”

2019-12-10 11:13:00來源:新華網

  行走在澳門的大街小巷、機場碼頭,總能看到遊客手裏拎著一袋手信——結實樸素的包裝袋上印著各種澳門元素,裏面裝著杏仁餅、蛋卷、豬肉脯等特産。

  從日漸沒落到蓬勃擴張,澳門的手信業在過去20年裏經歷了“華麗轉身”,用咀香園餅家總經理黃若禮的話來説,澳門回歸祖國也讓傳統點心重新成為旅遊消費市場的“寵兒”。

  1935年,黃若禮的祖父在澳門清平直街20號開設了第一間咀香園餅家,專做餅類零售。黃若禮回憶説,他很小時就開始在店裏幫忙,把剛烤出來的杏仁餅打包。

  “以前我們只有等到週五放工後,香港人過來才有生意。”他説,那時候基本上只有週末開門做生意,平時幾乎沒什麼顧客。

  1993年,在美國主修會計的黃若禮學成回到澳門,發現家中的老店還保持著“前鋪後廠”格局,記賬用的是毛筆,賬簿旁擺著被手指撥得發亮的算盤。

  黃若禮認為,若想做大做強,必須對傳統的家庭式經營進行改革,首先就是轉換觀念。

  “過去幾代人都是店東坐店、毛筆記賬,突然讓老員工改用電腦肯定不適應,需要花時間將他們的思想慢慢轉變過來。”他説。

  1997年,黃若禮父親在新馬路購置物業,開設了第一家分店。彼時黃若禮已經在咀香園工作四年,也感覺到這是一個改變的好機會。

  他在新店首先推廣會計核算的計算機化,精確計算每種點心的生産成本,並逐漸引入現代管理理念。但由於回歸前澳葡當局管治不力,社會治安混亂,新店的經營慘澹。

  1999年澳門回歸祖國,治安大為改善。2003年內地遊客赴港澳個人遊開放,特區政府開始大力推動旅遊業。

  “原來大家都認為手信業已成‘夕陽産業’,沒想到回歸後又開始興旺起來。”黃若禮説,咀香園從一家店發展到兩家店用了60多年,但在回歸後的短短20年裏,咀香園在澳門遍地開花,現已拓展至15家分店。

  “我們現在超過七成的顧客都來自內地。”他説,咀香園的200多名員工裏,有一半都來自內地。

  “在我們的廠裏,員工之間的合作是很融洽的,很少能感覺到本地人和內地人之分。在勤勞程度、好學程度方面,近些年新招的內地員工要更勝一籌。”他説。

  2017年,澳門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美食之都”稱號,澳門的本土糕點功不可沒。

  “傳統的手工藝是很寶貴的,過於商業化會丟失原來的味道。”黃若禮説,若將生産環節遷出澳門,轉到勞力更便宜的地方,成本無疑會下降,但“澳門製造”才是咀香園品牌的核心,堅持本土化生産,這是生根澳門的老牌餅家應有的“倔強”。

  一直以來,黃若禮也非常注重推廣澳門形象。在咀香園的廣告片、雜誌廣告、宣傳物料中,對澳門旅遊和文化的推廣幾乎佔到了一半時段和篇幅。

  2003年,黃若禮從時任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何厚鏵手裏接過“2002年度澳門旅遊功績勳章”,這是澳門手信業第一次獲此殊榮。

  “澳門是我們的根,澳門名聲和旅遊地位的提升與食品行業也是息息相關的。一方面我們要堅守産品品質,在更多遊客中提升澳門的美譽度;另一方面,盡可能推廣澳門的旅遊文化名片也是作為本土企業的責任。”黃若禮説。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