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大灣區|一河之隔的幸福感 從這裡來!

2021-02-22 16:50:00來源:大灣區之聲公眾號

  珠海,東臨香港、南接澳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極點城市和內地唯一與港澳陸橋相連的城市,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不斷鞏固提升生態宜居的城市特色,加快建設生態文明新特區,打造公共服務優質、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曾經的邊陲小鎮已蝶變成為現代化花園式海濱城市,珠海優質生態環境也吸引著更多的人選擇來此定居。

 

  今年,是澳門城市大學助理教授高玉婷在珠海橫琴定居的第七個年頭。白天在澳門上班,晚上居住在橫琴是高玉婷近年來一直持續的生活模式。她坦言,因為橫琴環境和空氣很好,有更大的戶外活動空間,這對於酷愛騎行運動的高玉婷有很強吸引力。另外,在橫琴生活非常方便,配套設施也趨於完善。交通非常便利,每天從家走到橫琴口岸通關只需十幾分鐘,尤其是橫琴口岸已啟用“一地兩檢”通關新模式,比以前通關要快很多。

  像高玉婷這樣工作在澳門,居住在橫琴的澳門人已經不是少數,從地理上看,珠海的橫琴島與澳門的仔、路環僅一河之隔,近在咫尺,彼此的建築、車輛清晰可見。

  2020年8月18日,橫琴口岸新旅檢區域正式開通啟用。橫琴口岸不僅是連接澳門與珠海橫琴新區的重要樞紐之一,還是一座先進、智慧、便捷的現代化口岸。據珠海邊檢總站橫琴邊檢站邊防檢查處副處長張鑫介紹,橫琴口岸日通關量可以達到二十二萬人次,實行的是“一地兩檢、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珠澳兩地人員往來更加方便快捷,同時可以滿足各種不同類型旅客的出入境。並且,澳門單牌車便利入出橫琴在全國也是首例,提升了珠澳兩地的融合發展。

  為了更好推動珠海與澳門在社會服務和社會治理領域協調發展,促進兩地民心相通、增進兩地人民福祉,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廣東辦事處橫琴綜合服務中心於2019年11月在橫琴新區揭牌。

  據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廣東辦事處橫琴綜合服務中心主任田翼介紹,橫琴綜合服務中心服務對像是橫琴所有的居民,無論是本地居民也好,還是澳門居民也好,都會提供一個多元化的服務。搭建起琴澳之間的交流平臺,與橫琴政府之間有更多更好地互動,承擔起一個橋梁作用,將需求與供給更好地對接上。

  2020年12月31日,位於橫琴的“澳門新街坊”項目工程全面啟動,項目將提供約4000個配有精裝修的住宅單位,並設有商鋪、教育、交通、醫療及社區服務中心等配套設施,預計2023年建成。這一民生項目的推進,將打破珠海與澳門之間的壁壘,通過橫琴制度政策等方面的創新,讓珠澳兩地實現聯通和融合。

  澳門特區政府社會工作局副局長鄧玉華表示,在橫琴的新街坊項目是兩地合作的一個民生項目。希望借著大灣區的建設,可以擴大社會工作專業和社會服務這個舞臺。他強調,會繼續採用跟民間團體合作的方式,將澳門的社會服務的模式帶入到灣區內地城市,更好地融入大灣區和為區域的建設做出貢獻。

  山清水美、陸島相擁,優美的生態環境一直是珠海的一張響亮名片。據統計,2020年上半年,珠海收穫了178個“優良天”,空氣質量優良達標率97.8%,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中排名第3位。近年來,珠海加快建設城市新中心,城市景觀綠化、道路升級成效顯著,建成香山湖公園、海天公園等一批市民休閒活動場所,城區人均公園面積位居全省前列,已5次榮獲“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以及全國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國家森林城市等榮譽稱號。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出,要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生態文明理念;要提升居民生活質量,為港澳居民在內地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加便利的條件,建設生態安全、環境優美、社會安定、文化繁榮的美麗灣區。

  珠海市自然資源局總規劃師李清表示,珠海是在一個大的風景區裏面建設城市,沙灘修復、公園建設等城市環境治理措施有著生態效益、環境效益、社會效益。在大灣區背景下的生態建設,要有賴於城市之間的區域合作,打造環境宜居,與歐美先進國家相媲美,還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做。要在更高的層次,更寬的領域去探索生態城市建設。

  總策劃:王全傑

  總監製:胡翼 萬梅

  監製:張蓓

  策劃/主編:張蓓

  視頻總導演:雷溶

  編輯:黎冉 賈小康

  編導:楊一郎 程勝男 王繼霆 訾玉

  解説:何毅

  攝像:李亮 柳明 田晶晶 王冠忠 梁建華

  航拍:郭增浩

  包裝:李惠珠

  鳴謝: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珠海市委宣傳部

  珠海市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亞太總站澳門記者站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