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大灣區|靜待花開!將中醫藥的“種子”播撒到世界各地

2021-02-22 09:42:00來源:大灣區之聲公眾號

  作為中華文明的瑰寶,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醫藥走上了“主戰場”,為疫情防控提供“中國方案”,同時也為中藥打開海外市場創造出新契機。而多年來,在推動中醫藥“出海”的路上,擁有獨特區位優勢的澳門,一直都在貢獻著特別的力量。

 

  來自澳門的何泳儀,自小受家庭熏陶,對中醫懷有濃厚興趣。四年前,她選擇到廣州中醫藥大學學習深造。在她看來,中醫的發源地在內地,雄厚的師資、優質的教學資源,以及豐富的實踐機會,都是吸引她當初北上的原因。經過系統深入的學習,已經累積不少跟診經歷的何泳儀,如今開始嘗試獨立施針、開藥。未來,她希望中醫能得以進一步推廣,讓更多人了解到中醫的魅力。

  在中醫藥“走出去”的路上,其實一直不乏澳門身影。

  2016年,澳門中醫陳彩玲來到橫琴,加入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幾年來,她和團隊奔赴莫桑比克、佛得角、葡萄牙、泰國等國家,對當地醫生開展中醫教育培訓。陳彩玲回憶説,由於文化差異等因素,當地人一開始對中醫理論感到十分陌生。因此,他們改變教學模式,以針灸、推拿、拔罐等物理療法入手,用療效説話,讓中醫學走進當地人的生活。

  陳彩玲所在的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由粵澳兩地共同規劃建設,于2011年正式落地橫琴。幾年來,産業園組織了多次海外培訓,很多像陳彩玲一樣的中醫生走出國門,將中醫療法和藥品帶到更廣的市場。産業園副行政總裁龔元香介紹,截至目前,在莫桑比克已有六個産品在當地註冊成功,兩個産品進入了銷售渠道。

  由於中西醫所屬體系不同,為了讓中醫走得更遠更好,除了“以醫帶藥”之外,還需要運用創新技術與方法,明確中藥藥效成分和藥理機制,用客觀的科學證據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

  作為在中醫藥領域迄今唯一的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致力於推動中醫藥國際化發展。中國工程院院士、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劉良介紹稱,實驗室經過多年耕耘,取得了跨越式進步。最近三、四年間,實驗室共發表800余篇學術論文,當中超600篇在國際英文學術期刊發表,可以説大大提高了中醫藥在國際上的學術影響力。

  在粵港澳大灣區飛速發展的背景下,實驗室分部于2019年年底落戶橫琴。展望未來發展時,劉良説,通過這一平台研發的産品,今後可以到大灣區其他城市展開生産製造。

  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澳門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在中醫藥領域合作前景廣闊。她説,澳門處於很有利的位置,也有中葡平臺的優勢,希望通過這些優勢,未來在澳門註冊的中藥,能夠從澳門出發,銷售到世界各地。

  總策劃:王全傑

  總監製:胡翼 萬梅

  監製:張蓓

  策劃/主編:張蓓

  視頻總導演:雷溶

  編輯:呂嘉

  編導:程晴晴 楊一郎

  解説:何毅

  攝像:張子龍 劉寧 田晶晶 王冠忠 梁建華

  包裝:譚景銘 李惠珠 趙傑

  鳴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亞太總站澳門記者站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珠海市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

  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

  澳門科技大學

  廣州中醫藥大學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