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大灣區|一條“走廊”,讓他從0走到1

2021-02-22 09:53:00來源:大灣區之聲公眾號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在大灣區為青年人提供創業、就業、實習和志願工作等機會,推動青年人交往交流、交心交融,支持港澳青年融入國家、參與國家建設。目前,廣東已出臺多項政策鼓勵支持港澳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新創業,香港和澳門亦發佈多項政策鼓勵港澳青年人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及發展事業。本期《建言大灣區》故事的主人公便是來自香港的青年創業者——余渝。

 

  余渝今年34歲,2004年進入香港科技大學生物系就讀本科,2008年在生物工程系修讀博士學位課程,進行眼科創新藥的研究。在2014年博士畢業後,他在香港科技大學又進行了三年的博士後研究, 2017年從香港來到深圳創業。回顧創業歷程,他由衷感嘆,粵港澳大灣區優質的創業環境為港澳青年帶來了豐富機遇。

  作為科研人員的余渝在多年的研發過程中,遇到過很多不同的問題,他覺得創業和科研很像,都是去了解一些問題,然後找到解決它的方法,這促使他開始自己的創業之路。當然更重要的是,他覺得作為一個生物醫學工程的研究人員,有責任去將研究的産品帶給有醫學需要的病人,所以就選擇了創業作為服務社會的方向。

  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的創新要素充分涌流,發展優勢相得益彰,為不同專長的創業者提供了廣闊的發揮天地。余渝覺得在大灣區內香港跟其它城市形成了非常好的互補關係。“香港在服務業方面的一些創新有優勢。但是在製造業方面,大灣區其它的城市,譬如説深圳、廣州、佛山這些都有很好的生存土壤。另外一方面就是人才,內地近十年來在生物科技上有很快速的發展,積累了很多人才。他們可以幫助初創企業更加好地進行工業化的轉化。”

  良好的政策環境幫助初創企業從0到1

  余渝的創業歷程並不輕鬆,也走過彎路,不管是資金還是場地都面臨很大的困境。但很快當地政府和創業孵化器為他提供了解決方案。余渝表示,在創業的初期,孵化器專門將一個走廊間隔開來作為實驗室,並提供了一些需要的實驗設備。他直言,這對當時身無分文的他來講,是非常重要的支持,能夠有機會實現從0到1的轉化。隨後,余渝的團隊更是拿到了深圳市政府的創業補助,包括落地和租金的補貼。

  雙向平臺讓年輕人更容易在大灣區立足

  正如余渝所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如火如荼,給港澳青年帶來了更大的發展機遇。近兩年,大灣區內涌現了眾多服務港澳青年的創業基地,幫助了一大批港澳青年的創業夢想在內地生根發芽。香港科技大學深圳平臺便是其中一個。

  香港科技大學深圳平臺執行院長 李世瑋教授:“我們這個平臺實際上對於青年人來講是一個雙向的通道。雖然很多人有創業的理想和熱情,可是他到一個新的地方,他兩眼漆黑,不知道要從哪開始,所以(孵化器)就提供一個很好的起始點。”

  李世瑋教授介紹,平臺不只是把香港培育的傑出人才輸到內地去,也把內地的一些創業機會跟條件介紹到香港去,讓這些年輕人能夠更容易在大灣區的其它城市立足。

 

  應容許錯誤 容許失敗

  Just do it(儘管去做)是李世瑋教授最想對青年創業者喊出的口號,他認為年輕人代表著活力和生命力,大灣區需要這種源源不斷的推動力來發展。

  李世瑋教授最高的願景就是讓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全球第四個重要的灣區,為全世界所認可。他希望在大灣區裏面倡導一種包容、開放的心態,容許錯誤、容許失敗。

  此外,李世瑋教授提出讓官産學研緊密結合,共同地往一個方向來推進,不耗費資源,不重復架構,提高效率。

  大灣區與青年創業者相互成就

  青年創業除了心中有夢,也離不開政策的扶持。近兩年來,粵港澳大灣區不斷出臺關於青年創業的利好政策,讓更多的青年選擇大灣區。廣東省青年創業就業促進中心副主任 盧拓妍:“時勢造英雄,大灣區需要很多的青年參與建設,我想青年力量的加入,猶如一個加速器一樣,可以推動大灣區更快地發展。所以我們也是盡一切的努力,想盡一切辦法去為港澳青年來粵創新創業提供必要的條件和服務。”

  談到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盧拓妍由衷地感嘆,大灣區規劃綱要出來以後,獲得了社會的廣泛關注,青年創業也被更多人發現和了解。很多人開始思考是不是可以到內地尋找一下自己的發展機遇,同時也因為第一批來大灣區創業的年輕人項目開始做大了,他們的同輩也會覺得,也許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機會,所以很欣喜地看到,在各方的努力下,越來越多的青年走出這一步,走到內地來尋找自己的發展機會。

  盧拓妍表示,目前很多政策利好出臺的週期越來越短,那就説明相關渠道在陸續打通。隨著距離打通所有渠道的時間越來越近,整個大環境會越來越好。未來廣東團省委將與相關部門一起,往為建設大灣區青年創業者全鏈條服務的方向而努力。

  總策劃:王全傑

  總監製:胡翼 萬梅

  監製:張蓓

  策劃/主編:張蓓

  視頻總導演:雷溶

  編輯:賈小康 黎冉

  編導:程勝男 王繼霆

  攝像:柳明

  包裝:譚景銘 李惠珠 趙傑

  鳴謝:

  共青團廣東省委員會

  廣東省青年聯合會

  廣東省青年創業就業促進中心

  香港科技大學深圳平臺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