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大灣區|嗖……駛出灣區發展加速度

2021-02-19 09:00:00來源:大灣區之聲公眾號

  軌道交通是區域發展的骨架和動脈。伴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和大區域融合,無論是資源流動,還是人才交流,都更加依賴軌道交通系統的發展。

 

  2014年,香港青年陳升開始在前海創業,至今6年有餘,目前已在深圳定居。由於工作生活需要,他經常輾轉于深港兩地,奔波于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之間,搭乘高鐵、城際鐵路,便逐漸成為他平素最常選擇的跨城交通方式。

  在陳升看來,粵港澳大灣區便捷的軌道交通網絡,早已打破過往他對時間與距離的認知。近幾年來,軌道交通線路增多,諸如港澳臺居民可直接刷居住證進站乘高鐵等便民措施也在不斷優化,因此,對於耗時六小時之內的行程,陳升都會優先選擇軌道交通出行。

  通達的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網絡,為無數普通市民的生活、工作帶來便利,這背後自然離不開建設者們秉燭達旦的耕耘與付出。

  中國鐵建項目經理王錦濤以其目前參與建設的廣佛東環城際鐵路舉例,廣州地質複雜,猶如一個“地質博物館”,由他負責的盾構機作業,不僅需要克服複雜地質條件給技術帶來的各種阻礙,還需要面對流水流沙等突發情況帶來的困擾,才能順利推進工程,配合項目的整體進度。

  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的飛速發展,不僅得益於無數默默付出的建設者的辛勤付出,也凝結著軌道交通規劃者的智慧與才幹。

  廣州鐵路(集團)公司科學技術研究所總工程師錢春陽介紹,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已有2100公里鐵路,在未來軌道交通規劃中,還將繼續加快路網建設,提升路網密度,推進高鐵、城際鐵路等軌道交通網融合,以及從設計上推動站城融合一體化進程。

  2020年8月,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的批復中提出,將按照科學佈局、統籌銜接、創新發展、支撐引領的原則,在繼續實施並優化原珠江三角洲地區城際軌道交通網規劃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城際鐵路建設力度,做好與大灣區內高鐵、普速鐵路、市域(郊)鐵路等軌道網絡的融合銜接,形成“軸帶支撐、極軸放射”的多層次鐵路網絡,構建大灣區主要城市間1小時通達、主要城市至廣東省內地級城市2小時通達、主要城市至相鄰省會城市3小時通達的交通圈,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完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可以預見,業已駛入“快車道”的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建設,在未來將繼續助力大灣區一體化建設,推動大灣區城市群向更高的融合程度發展。

  總策劃:王全傑

  總監製:胡翼 萬梅

  監製:張蓓

  策劃/主編:張蓓

  視頻總導演:雷溶

  編輯:嚴雨寒 

  編導:魏叢 尹金屏

  攝像:袁帥 

  包裝:梵振澤 李惠珠 趙傑

  鳴謝:

  廣州市委宣傳部

  深圳市委宣傳部

  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

  中鐵十六局集團有限公司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